第J11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科A复牌现估值差
引爆相关分级B成交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颖 闻嘉琦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颖 闻嘉琦

 

 经过了风险点较多的6月,A股依然在7月初冲上3000点大关,在全面性机会缺乏下仍体现出较强的韧性。上周,上证、深证指数分别涨1.90%、2.11%,创业板上涨1.26%,而恒生指数之前反弹势头没有延续,向下调整近1.11%。上周脱欧效应继续发酵,避险情绪之下金价连续上涨。受基础市场上行影响,分级基金的投交情况和市场份额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使用杠杆的热情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截至上周五,场内分级基金规模达1306亿份,较前周提高了近45亿份。

 股票型分级基金(除H股外)全线大涨,领涨热点分级仍为有色、煤炭、军工等板块,被动分级涨幅显著领先主动分级。大盘上攻带动各子板块指数上行,股票型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平均上涨2.64%,有色、煤炭、军工板块继续领衔市场热点,市场的热点情况未较前期发生明显改变。分级基金内被动股票分级整体表现优于主动管理分级,仅有一只主动管理分级跑赢股票分级基金平均表现,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基金上周涨幅达3.43%。市场反弹行情中,主动管理基金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未必能有信心大幅提升仓位追涨,而被动分级受严格的纪律约束,涨幅接近市场表现,体现出较好的工具性特征。

 套利方面,市场活跃程度提升有利于分级套利行为,其间万科A复牌以及提早开板,引发停牌估值套利机会。截至上周五,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平均小幅折价0.12个百分点,易方达军工、诺安中证创业成长分别整体溢价9.57%,2.61%。其中易方达军工因其流动性好且溢价率极高,套利机会难得;而诺安中证创业成长交投长期萎靡,套利中需警惕流动性风险。

 万科A复牌无疑是上周市场中的重磅消息,根据指数区间涨跌形成估值与市场预期差存在套利机会。在经历了连续2日跌停后,万科A股价企稳并小幅翻红,跌幅小于常规指数估值法下的跌幅,导致其在指数基金中被低估,带动基金整体净值的向上修正。区间地产分级B如鹏华中证800地产B、国泰国证房地产B和招商沪深300地产B等重仓万科A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表现抢眼,复牌3天分别大涨21.14%、16.67%和14.61%,而区间其被动跟踪指数下跌0.42%、0.48%和上涨1.09%。而如鹏华中证800地产B、国泰国证房地产B和招商沪深300地产B的周内日均成交额别分为3476万、1.25亿和1392万,较上周成交分别暴涨3.38倍、3.39倍和15.28倍。

 分级B连续两周大涨,整体溢价水平没有得到提升,显示市场依旧比较谨慎。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股票分级B周价格平均上涨6.94%,平均溢价0.75%,市场股指屡创年内新高,而分级基金溢价率依然不温不火,显示杠杆热情并未被提振。热点方面,全球避险情绪仍持续发酵,金价攀升至1350美元/盎司之上,引发有色板块继续大涨;上周白酒以及资源类分级B在大盘上行中,体现出较高的BETA。数据显示,沪深300处于历史底部而中证500同样回落至中枢附近,但存量博弈下大盘上攻仍有阻力,后续整体市场箱体震荡和结构分化的概率较大。故后市分级B投资切勿被胜利冲昏头脑,保持冷静客观,维持相对中性的仓位,投资策略灵活多变,稳控风险。

 分级A小幅收跌,但向下空间有限,性价比仍高。经历了之前较大幅度的反弹,上周分级A价格水平出现小幅度下移,部分分级A受B端的强势影响,价格遭到打压。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股票分级A周价格平均下跌0.41%,平均折价0.91%,上周跌幅较大的分级A有鹏华中证800地产A、交银互联网金融A、鹏华信息分别下跌-4.03%、-3.67%、-2.15%,其中鹏华中证800地产A主要受其对应B份额强势的打压,而交银互联网金融A则是高估值回落。从利差的角度,周间利差为3%和4%的分级表现较差,高利差分级(如4.5%的品种)依然维持上涨态势。整体上看,在市场杠杆情绪没有显著提高的情形下,分级A的平均收益率仍在固定收益品种中占优,性价比依然较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