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投顾深耕长尾客户理财需求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智能投顾日益成为大资管时代富有特色的投资管理服务模式。业内专家表示,未来智能投顾很可能朝着“券商+”、“互联网+”的方向发展,基于量化投资的优势和特点,智能投顾对于中小投资者保护具有积极意义。随着长尾客户理财需求的爆发,智能投顾行业料将迎来快速发展。

 传统金融机构积极布局

 北京大学对冲基金实验室联合创始人、中期协互联网金融委员会专家委员冯永昌表示,智能投顾充分利用移动互联和量化投资的技术红利,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管理服务选择,具备“多元化、优质化、低成本”特征,对于我国中小投资者有着迫切的现实意义。

 中信建投研究表示,智能投顾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产品,本身并不足以撼动传统金融机构的地位,传统证券分析师的基本面研究和传统投资顾问对客户深层需求的抓取是智能投顾不具备的,但智能投顾低成本的获客优势和创新性的投资服务,是传统金融机构积极拥抱智能投顾的理由。

 据介绍,我国智能投顾市场自2015年发展起来,目前许多平台上线时间不久或是仍处于开发阶段。按照资金实质管理方式,可将我国智能投顾市场分为三种:一是跟踪管理型,即投资者购入资产组合后,智能投顾平台运用大数据和量化技术对账户进行管理,并收取一定管理费用;二是一键购买型。在这种操作方式下,智能投顾平台仅仅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建议供投资者一键选择购买;三是分发平台型。这种平台利用智能投顾向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建议,进而推荐基金、P2P或是平台自研产品,本质上体现的还是金融产品的分发功能。

 对中小投资者保护有优势

 冯永昌表示,以量化投资为代表的智能投顾服务的风险控制能力强,尤其可以为不同投资者量身定制投资方案。基于量化投资的优势和特点,智能投顾对于中小投资者保护具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量化投资策略可以根据历史大数据合理测算风险度,因此,智能投顾可以根据投资者适当性测评为其提供适合的策略,具有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前置优势。同时,量化投资由于过程可控,可以将硬止损直接植入智能投顾策略,让投资者在极端情况中享受自动交易带来的风控红利。

 中金公司表示,智能投顾类产品的购入低门槛、低管理费率和高便捷度使其更易吸引传统投顾难以触及的长尾客户。但客户有效留存和资产管理规模的持续提高,仍要靠后续增值服务、多元化产品供给和适当人工干预。

 冯永昌还指出,智能投顾也存在特有的风险,如恶意代码、虚假业绩、操作系统风险等,需要对其进行恰当的引导和监管。在熟悉智能投顾模式潜在风险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恰当的方式对其进行约束和控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