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版”定投重视附加值

 中国证券报:作为定投发展较早的台湾,有哪些经验值得内地投资者借鉴?

 王彦杰:如上所述,在台湾市场从较高波动到相对平稳的过程中,基金定投也经历了很多阶段。最初阶段是每个月定期扣固定的钱;第二阶段慢慢发展出类似于现在内地市场所流行的智能定投,即市场较差的时候基金公司帮投资者多投一点,市场火热的时候相对少投一点,这其中,每家基金公司有不同的策略和计算方式,但基本原则是智能化的投资方式;第三阶段,也是五到十年前开始发展的第三类方法,即类似组合型基金的投资。

 具体来讲,基金公司为投资者提供风险偏“低”、“中”、“高”三种不同类型的组合,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的组合。组合中有5只基金,当市场处于不同的环境中,基金公司会根据一定的量化指标和技术,机械性地执行组合中各只基金的资金扣除比例(即定投投资比例),比如当权益类资产达到一定程度时,定投方向自动调整,往固定收益类基金选择,而不涉及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个人的主观判断。通常情况下,会由一只核心基金搭配4只卫星基金,核心基金的风险比较小,通常会选择固定收益型的基金,不一定是台湾的基金,可以是区域型的,例如亚洲的债券基金,高等级、波动小。当投资者的组合资产到达一定程度时,会增加配置一些波动比较高、偏向数量化的基金资产配置。整个过程均采取定时定点的投资策略,只是组合中各个基金的扣除比例会变动。因为采用这类方法的基金管理人都会选用自家公司的基金来构建组合,因此这个方法在促使中国台湾基金定投份额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重塑了中国台湾基金业的版图格局。这种方式的定投,必须要让投资人知道在怎样的情况下会投哪类基金多一点,投哪类少一点,所用的参数也非常简单,例如宏观层面的通胀、利率,以及基金本身的成长性等。

 这种“加强版”的定投方式为基金公司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即应该为投资者贡献更多定投之外的附加价值,赋予定投这种方式更大的吸引力。例如,首先定投可以帮助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的理念,避免个人择时带来的损失;其次,尽管目前内地投资者仅可以通过QDII基金选择海外市场的标的,但在成熟市场,基金公司为投资者选择跨区域的标的是常态,也是未来内地基金公司的借鉴方向,参与定投的基金可以尽可能通过市场的分散达到风险的分散;再者,如上所述的定投组合,基金公司可以通过量化的指标、机械的执行等方式,为投资者实现更智能的定投模式。

 中国证券报:做好定投业务,基金公司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王彦杰: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做好定投策略推广需要满足零售客户较多、自身品牌过硬的特点。机构客户出于对流动性和资金规划的考虑可能不太有定投的需求,但零售客户的需求较高,并且,选择做定投的投资人和在网上自行申购基金的客户类似,都属于自主性的投资人,会有独立的研究和判断,因此,基金公司的业绩和品牌,尤其是长期稳定性就成为投资人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比如在中国台湾,摩根投信、富华投信、美国保德信,都是品牌管理不错且基金定投规模很大的几家公司。

 中国证券报:目前内地市场基金定投处于哪个阶段?

 王彦杰:目前,内地市场的基金定投主要是在智能定投的阶段,主流的方式包括改变增量和改变存量两种。改变增量即前述的根据市场情况决定单次投资金额的增减;改变存量即俗称的止盈。台湾的“定投教母”人物萧碧燕主张的即是这类方式。但是,我认为,如果到达一个获利水平就去做止盈,其实不大符合做长期投资的理念,一方面会局限投资者的获利空间,另一方面,如果不是着急变现、另有他用的钱止盈出局,可能又需要投入到其它标的中,这样又需要个人做择时。而定投的一大目标是通过长期的定点投资来战胜时间,避免因为择时带来的损失。所以,相较而言,改变增量的方式比较符合定投设计时的初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