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投“高股息、低波动”型基金

 中国证券报:哪些类型的基金适合做定投?

 王彦杰:建议投资者选择“高股息、低波动”的基金。一方面,通常被在国外用来定投的指数基金在A股环境中的波动也并不小;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具有较强的同质性,难以通过主题、策略等维度去衡量一只基金是否适合做定投。相较之下,通过观察一只基金长期的风险调整、回报率、净值波动率来判断其是否适合作为定投的对象是更加理性的选择。做长期投资需要重点考察标的的回报率、波动率,比如一只基金先涨10%、后跌10%,跟另外一只基金先涨30%、后跌30%,直觉看差不多,但其实差别很大,经过五个循环之后,它的回报率相差近40%。因此,借鉴国际经验,一般高股息、波动率小的基金比较适合做长期定投,这类基金容易积累复利,而大涨大跌的基金则易侵蚀投资者的获利。

 从技巧性的层面,我建议选择成长性的量化基金。一方面,A股成长基金的长期回报率很好,符合市场本身的发展特点;另一方面,量化基金本身有许多控制风险、控制波动率的机制和手段,符合定投基金的原则。

 中国证券报:哪类投资者适合做定投?

 王彦杰:两类投资者适合关注基金定投。第一类是因为时间、能力等因素无法做出独立择时判断的投资者;第二类是对于资金有较为长期规划的投资者,例如做子女教育基金或养老基金储备,他们不需要在短期内变现,能够坚持定投目标,执行定投计划。

 中国证券报:泰达宏利基金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如何判断?有何工作重点?

 王彦杰:对于下半年的A股表现,我认为市场会在2800点附近来回震荡,上下幅度超过15%的概率较低,主要由周期性、阶段性的因素主导,不会有很大的系统性风险发生。因此,在这样的架构下,泰达宏利基金会通过一种有节制、有序的方式,在下跌的时候逐步加仓,在上涨的时候逐步减仓,这类似于前述的智能定投的方式。而在选股方面,由于市场的多元化表现,泰达宏利基金也倾向于均衡配置,对于部分有潜质但短期看不到盈利兑现机会的板块,我们反而会愿意在这个时间点去介入并且长期持有去获得复利回报;而对于一些市场过热的板块例如新能源汽车,相反会等待更合适的时间点进入,用合理的价格来买成长股。这也类似定投的第三阶段,通过组合的形式均衡配置手中的资产。

 另外,泰达宏利基金在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也在基金定投的推广和投资者教育上,想让更多投资者分享具有长期成长性的市场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