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控“先人一步” 保护客户利益

 相对于同行,兴业全球基金对于“风险”的嗅觉似乎总是更灵敏一些。

 从2007年沪指6000点之巅发给持有人的一封信提示风险称“A股的泡沫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了……如果出于风险考虑,赎回了基金,我们也能充分理解”,到2015年一季报中称“对A股市场当前的热度比较担忧,对下半年的股市表现较为悲观。”兴业全球基金对市场判断的前瞻性由此而为市场熟知。

 “风险控制其实就是投资能力的重要构成。”庄园芳这样理解,兴业全球基金对于市场的前瞻都来自于深入的专业研究和思考。举例来说,早在2013年6月,兴业全球基金就撰文《A股正在“上杠杆”》,敏锐地捕捉到了A股杠杆率上升的趋势,而到了2014年10月,兴业全球基金在《A股杠杆化还有多大空间》中已经明确提到“杠杆永远是一把双刃剑,在不断享受加杠杆带来的股市上涨后,我们也要对未来‘去杠杆’可能引起的惨烈下跌尽早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在这样的专业研判下,兴业全球大部分公募基金和专户均在2015年上半年主动控制了股票仓位,在一定程度上锁定了牛市的业绩和成果,同时带杠杆的定增专户也很好地控制了杠杆水平,从而大大提升了公司在市场震荡时期的防御能力。即使在股灾爆发最严重的时候,兴全基金旗下的公募基金产品也无一发生流动性危机,旗下专户至今也无一例产品平仓。

 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行情,兴业全球基金的策略始终是“以不变应万变”,同时也在一些新增长点上积极创新。“接下来,我会投入更多精力帮助兴业全球基金与兴业银行、兴业证券之间发挥更高效的协同效应,一起开发更有效率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庄园芳介绍称,2014年,兴业全球基金与兴业银行银银平台联合开展的“掌柜钱包”产品正是协同效应的成功案例。截至2015年末,掌柜钱包所对接的兴全添利宝基金规模达675亿元,而该基金同样凭借良好的业绩表现夺得了当年的金牛基金称号。据介绍,兴业全球基金的APP和合作伙伴兴业银行的钱大掌柜APP在今年都会有重要的系统升级,功能、速度和体验都会有进一步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