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消费双疲弱
内生增长动力望启动

 在外需持续疲软和消费下滑作用下,2016年上半年GDP实际增速较去年回落0.2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PPI和CPI持续改善,GDP平减指数由去年上半年的-0.12%上升到2016年上半年的0.6%,导致2016年上半年GDP名义增速达到7.4%,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提高1个百分点。这种价格效应大大缓解各类经济主体的压力。

 下半年,由于投资增速回落和消费疲态进一步延续,GDP增速将出现明显回落,预计全年GDP实际增速为6.6%,较去年全年下降0.3个百分点,但由于价格效应,2016年GDP名义增速为7.5%,较去年全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因此,从经济运行角度来看,2016年虽然延续了新常态艰难期不断探底特征,但价格水平摆脱生产领域的“萧条”和消费领域的“低迷”,将有利于内生经济增长动力的启动。

 从供给角度来看,除第一产业保持相对稳定之外,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基本上保持了持续回落态势,特别是第二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用下,去产能和化解“僵尸”企业直接导致短期工业产出明显下滑,预计2016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9%,全年为5.5%,较2015年下滑0.5个百分点,较2016年上半年下滑0.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经济转型寄予厚望的第三产业改变了2015年增速回升态势,预计2016年上半年增速仅为7.7%,较去年同期下滑0.6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增速为7.9%,较去年全年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

 从总需求角度来看,三大需求总体疲软,但回落幅度在短期需求扩张政策的作用下小于总供给,这导致2016年总产出实际增速回落的过程中,价格水平出现改善,GDP平减指数得到较大幅度回升。

 第一,基础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持续改善难以填补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所带来的缺口,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一季度快速抬头之后持续回缓,预计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9.9%,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增速下降0.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9.8%,比去年下降0.2个百分点。如果考虑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的回升,实际投资增速回落更为明显。

 第二,在高端消费外流、收入增速疲软以及预期恶化等因素作用下,2016年消费总体疲软现象比较明显。预计2016年上半年全社会零售名义增速为10.1%,实际增速为8.0%,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3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预计2016年全年名义增速为10.1%,实际增速为7.8%,比去年全年增速分别下降0.6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第三,在世界经济持续疲软和人民币贬值等因素作用下,进出口在2016年呈现“前低后稳”的走势,预计2016年上半年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为-7.0%,全年增速为-2.3%左右,而以美元计价的2016年上半年进口增速为-4.6%,全年为-1.2%。上半年贸易顺差为2196亿美元,全年顺差预计达到5616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5%左右,略低于去年的水平。

 第四,2016年低迷经济中最为显眼的指标就是价格数据明显回升。从表象来看,各类价格指标回升是蔬菜、猪肉以及大宗商品的轮番驱动的产物,但深层次看,货币宽松、供给增速更快回落以及持续的成本推动才是本轮价格回升的关键。预计2016全年CPI增速为2.3%,比2015年上涨0.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工业领域通货紧缩现象将在“去产能”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房地产反弹和价格基数等因素的作用下得到全面缓解,预计2016年全年PPI跌幅为1.2%,比2015年缩小4.8个百分点,年末单月同比由负转正;2016年GDP平减指数由负转正,全年同比增速0.85%,较2015年回升1.3个百分点。

 第五,2016年货币政策继续持续总体宽松的基调,但受到物价上涨、房地产市场泡沫以及杠杆率持续攀升等因素的掣肘,货币政策将由上半年较为宽松的定位转向适度稳健;同时,受到资金内生性收缩压力,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狭义货币供应量M1、全社会融资增速之间的差额扩大,流动性向实体经济渗透力进一步下滑。预计M2增速保持在13%,社会融资总额增速为13.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