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黄金分道扬镳 “三金”关系扑朔迷离

 随着“黑天鹅”来袭,黄金、“黑金”原油和美金这“三金”的关系也变得更为扑朔迷离。与黄金相似,英国脱欧使得投资者涌入美元避险,美元指数迎来了罕见的大涨。上周五,美元指数触及三个月高位,一度达到96.703点,最终收涨2.32%。

 在业内人士看来,英国脱欧降低了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对美元这一全球大类资产指挥棒会有很大影响。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表示,美联储将会观察英国脱欧的影响,因此极不可能在7月加息。即便美联储因英国脱欧而暂不加息,但美元或仍将上涨,海外央行将考虑降息或干预汇市,这将支撑美元的避险需求。

 美银美林分析师也指出,英国脱欧是对美国乃至全球市场信心的新一波冲击,其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增速在接下来的六个季度内下滑大约0.2%,脱欧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最快将在下个季度显现,而美联储很可能因此推迟加息步伐,预计联储将加息时机推迟到今年12月,而明年可能会分别在6月和12月加息一次。

 道明证券分析师甚至认为,美联储下一次加息料推后至2017年6月,且有30%的降息概率;料英国央行会在8月会议上降息50个基点。

 如果说黄金和美元成为英国脱欧的最大赢家,那么原油则可谓掀开了黑暗的一夜。在今年一季度跌至近13年的低位后,国际油价一度大涨逾60%,因市场预期全球过剩正在减少。但英国脱欧的冲击使得国际油价泪别每桶50美元。上周五,美国WTI原油期货8月合约下跌2.47美元或4.93%,报每桶47.64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8月合约下跌2.50美元或4.91%,报每桶48.41美元。二者均创下自2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在业内人士看来,英国脱欧对国际油价最大的威胁在于市场风险意愿层面,如果该事件引发全球金融环境不稳定性大幅上升,避险需求高涨将削弱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从而影响油价。

 此前的长周期数据显示,美元同原油和黄金的关系是负相关的,美元指数与国际金价的相关度约为-68.6%,同Brent原油和WTI原油的相关度分别为-78.6%和-81.2%。但目前来看,一些特定阶段会出现美元与黄金或者美元与原油的同涨同跌,其原因在于美国实际利率水平只是决定黄金和原油走势的关键,已并非唯一影响因素。换言之,在“黑天鹅”事件频发的背景下,三金的关系已变得更为脆弱和复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