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悟“慢”的精髓

 基金经理是一个工作节奏极快的职业,加之近年来短期业绩排名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内追逐“赚快钱”的现象颇为突出,但周晶却反其道而行之。在她的投资思维里,慢牛和慢熊,才是机构投资者真正的黄金期,这时才会真正见到基金经理通过基本面研究选股的功力,而且,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收益才能真正“落袋为安”。

 “一般来说,机构投资者通常被认为是擅长基本面研究、能够获取超额的阿尔法收益一类。但在市场系统性风险集中爆发的时候,贝塔行情十分显著,会导致基本面研究大概率上成为一种无效的投资方式,这显然不是机构投资者所擅长的。因此,往往是目前这种慢熊式的行情阶段,指数虽然缓慢下跌,但个股和板块的结构性行情非常精彩,最能体现出基本面研究选股的魅力。”周晶向记者表示。

 从产业研究到个股选择,周晶在标的的选择上严谨周密。“我会花大量的时间分析各个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筛选出未来三到五年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然后以产业链研究的方式筛选出该产业中最受益的环节,并从中选择构建组合的核心标的。”在此前几年的市场中,周晶率先把握了传媒、大消费新能源、军工、体育等板块的行业性机会,在今年年初也较早地布局了禽养殖、品牌消费品等板块。

 在筛选出看好的产业方向后,她首先选择具有安全边际的标的来构建组合。“安全边际可从短期市场关注度较低、估值合理等各方面综合判断,我会以向下空间10%以内、向上空间40%以上作为安全边际的量化评价标准。”

 由于对安全边际的高度重视,能纳入周晶选股视野范围内的,一般都是估值不高、增速较快的白马股。此外,为了防范个股黑天鹅事件对投资组合的负面影响,周晶采取分散投资的策略,即在一个产业方向内,采取等权重的方式选择3个左右的标的进行配置。这种分散策略虽然可能会造成投资组合短期收益率不及个股高集中度的组合,但从长期来看,更有机会获得相对稳定的超额收益。

 值得称道的是,在精选个股买入并持有的时候,周晶就已经在为何时退出进行了绸缪。周晶告诉记者,自己设立了三个退出标准,一旦达标,就会选择撤退:第一,公司基本面发生了与先前判断不符的变化,对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出现偏差时,选择退出;第二,股价达到目标价位时,退出。在买入时,周晶就会设立一个目标价位,多数情况下,达到目标价位就会卖出,但如果到达目标价位后发现成长潜力依然很大,会选择继续持有或部分持有;第三,个股流动性出现问题时,如成交量显著收缩,选择退出,以避免流动性风险给投资组合带来可能的毁灭性伤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