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搭档”PE热度不减
投资项目披露寥寥 多在孵化期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并购市场风云变幻,上市公司设立产业基金的热情依然高涨。仅5月24日,又有京新药业、神思电子、恒星科技、长城电工、中国天楹、爱尔眼科等多家公司公告参与设立并购基金。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A股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了124只基金。其中,43只基金已完成资金募集,累计募集资金2176402万元。不过,过去一年期间,A股公司参与设立的108只基金完成了募资,只有7只基金明确了投资项目。

 上市公司热衷搭档PE

 恒星科技5月24日公告,公司于5月23日与丰利(天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丰利基金”)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并购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以符合“恒星科技”产业整合战略的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新兴行业的企业为基金的投资方向。

 早在2015年6月,公司出资1亿元设立鼎恒投资控股,随后鼎恒投资出资1000万元参股北京嘉富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此,公司开始加码股权投资、实业投资、投资管理等领域。或许受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公司对鼎恒投资控股的投资业绩并不理想。不过,公司仍看好新兴产业投资前景,2015年9月参与设立新材料投资基金,并于今年年初增资鼎恒投资,持续加码新兴产业投资。

 以并购基金为支点,布局新兴产业在A股市场普遍存在。5月24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参与设立并购基金,包括京新药业、神思电子、长城电工、中国天楹、爱尔眼科等。

 以京新药业为例,公司表示,为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实现产业整合与产业升级延伸,拟与京新控股共同发起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0亿元,将基于医药制造、精准医疗、健康管理和移动医疗等大健康产业布局而分多期设立运作。

 此外,神思电子公告,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与普通合伙人新沃投资等共同设立沃际投资,拟认缴出资2000万元,占第一期实缴出资额的40%;原则上投资于符合有限合伙人主营或转型方向的具有高成长性的未上市企业。

 事实上,2011年以来,硅谷天堂先后与大康牧业、合众思壮、京新药业和升华拜克等上市公司合作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呈爆发式增长,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外延式扩展的重要方式。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A股公司参与设立了124只产业基金。其中,有43只基金已完成资金募集,累计募集资金217.64亿元。

 部分投资标的质地优良

 对于已设立的并购基金,多数上市公司并未公布具体投资项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过去一年期间,A股公司参与设立的108只基金完成了资金募集,可统计的93只基金累计募集了8739355.67万元。其中,7只基金明确了投资项目。

 以凯迪生态为例,公司与长安财富资产、元达信资本(北京)、和薪源投资发起设立凯迪生物基金,基金规模为10.1亿元,目前已经完成资金募集。主要投资收购了3家生物质电厂100%股权,并向投资标的发放委托贷款。

 此外,凯迪生态与东方前海投资、东润添锦投资、东润添宝投资、阳光凯迪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由阳光凯迪资本负责管理,基金规模为10.21亿元,基金存续年限为10年。该基金完成了对格薪源公司进行增资。

 从已公布的投资标的情况看,部分并购基金投资标的质地优良。以蓝思科技为例,公司与国信弘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一创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投资设立国信蓝思壹号投资基金。2010年,该基金2.4亿元投资汽车零售行业的广汇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77%;2013年10月增资12.5亿元,占股本的6.42%。该投资于2014年12月退出。广汇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较好,去年的收入是937亿元,净利润为20.22亿元。

 医药行业并购近年来兴盛,通过并购基金进行相关运作也很普遍。在7家公布基金投资标的公司中,包括中源协和、博雅生物、通化金马等医药行业公司。运作方式主要采取并购基金先行进入获得控制权,随后再注入上市公司。

 根据博雅生物此前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懿康投资持有的新百药业83.87%股权;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王民雨持有的天安药业27.77%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博雅生物与控股股东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子公司弘瑞投资及其他方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共同设立了博雅高特佳医药并购基金。该基金在2015年4月和7月分两次投资了南京新百药业有限公司,累计投资金额达6.19亿元,合计持有其100%股份。

 外延式扩张重要工具

 由于具有速度快、高杠杆、收益高等优势,产业并购基金已成为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的重要工具。其中,以医药生物、机械自动化、TMT等行业的中小创板块公司尤甚。

 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利用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在进行外延并购时占用较少的自有资金。通过并购基金将项目运营孵化成熟后,可注入上市公司,降低公司直接介入新产业并购整合面临的风险。国泰君安分析师则指出,上市公司通过产业并购基金收购标的资产,可以先行进行管理及培育,减少信息不对称,充分掌握标的公司的有关信息,便于进行二次收购,将标的资产整合进入上市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共参与设立了431只产业并购基金,138只基金完成了资金募集,但绝大多数未公布投资标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其投资项目尚且在孵化中。

 根据爱尔眼科5月24日的公告,公司以自有资金1.9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设立南京爱尔安星眼科医疗产业投资中心。这是公司继深圳前海东方爱尔、爱尔中钰后在产业并购基金方面又一次扩展,有助于为公司未来储备更多优质的眼科医院并购标的,进一步完善眼科上游产业链布局。

 不过,并购新兴产业有机遇也有风险。并购市场火爆,也使得上市并购相关资产后通常带来高商誉,一旦业绩不达标,会给相关商誉带来减值,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受到影响。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市场对于上市公司设立并购基金依然追捧。研究发现,无论是新兴、周期性产业还是混合性产业,商誉长期相对较高的公司在成立产业并购基金后股价无明显异常收益;商誉相对较低的公司成立产业并购基金后股价异常收益更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