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投资宜采取被动型策略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近日已突破7000家,但投资人盈利还靠被动型投资策略为主。2016年5月12日,华鑫证券在上海陆家嘴金茂君悦大酒店主办了以“新三板,鑫发展”为主题的2016年新三板大型投资策略会,指出新三板投资将进入新阶段。

 新三板存流动性折价

 华鑫证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陆水旗表示,新三板投资者“不懂不做”的特点比主板更明显,要打动投资者关键还看企业可持续的经营质量。新三板企业正在从此前的野蛮生长、规范整固走向创新发展,当前挂牌(做市)企业资产质量显著提升,相比没有做市的公司,PE跌幅差不多,PB跌幅显著小于中证500、且PB水平显著高于中证500与全A(剔除银行与“两桶油”),显示新三板(做市板块)企业的资产质量有显著提升。

 他认为,新三板公司的流动性决定了其具有较强波动性。无论是以TTM法计算的PE,还是整体法PB的波动率主板市场均好于新三板(做市板块)。其中,新三板(做市板块)的估值水平较全A(剔除银行与“两桶油”)低8.5%,较中证500低45.20%,而这正是新三板市场较主板存在流动性折价的体现。基于中证500更有比较性价值,说明在同等交易条件下,新三板(做市板块)较中证500存在45%左右的流动性折价,消除流动性折价的关键不在于分层,更在于入市门槛的降低。尽管有分层的政策红利可预期,但新三板(做市板块)的换手率却逐降降低,这一方面表现了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缺陷;另一方面,做市商在政策红利预期下纷纷采取了坐等红利的“锁仓”策略,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市场换手率降低。

 新三板分层仍需深化

 与会投资者和新三板公司都非常关心:未来分层红利兑现后,如果需要换手率显著提升,交易对手是谁?如果换手率得不到提升,流动性溢价如何形成?

 华鑫证券认为,新三板(做市板块)的波动性较主板更平缓,而流动性缺陷决定着交易性策略在新三板市场不适用,“精挑细选与企业共成长”、随大势的策略才是主流,即应以被动型投资策略为主。

 此外,华鑫证券预测,未来新三板市场也将会形成有进有出的格局。在挂牌数超过2万家后,新三板将会逐步形成2-3万家的稳定格局,并形成10%优势企业、30%培育型企业、60%“僵尸型”企业的市场结构,部分“僵尸型”企业在督导和信息披露成本倒逼下会主动选择摘牌退出;新三板市场的“2:8定律”(甚至是“1:9”)较主板与创业板更明显。目前正在推进的分层制度会加剧市场分化,同时会促发和加剧现有市场的有限资源重新配置。

 新三板目前正在规划创新层和基础层,但华信证券认为,长远来看,区分的层级还不够。未来分步走的第二步应该是进一步区分出创新层(竞价交易层),其主要对标主板和创业板,实际上是个转板企业池;培育层,即做市交易层,发挥做市商专业删选的优势;基础层,即协议转让层,同时应建立退出机制,对标各地股权交易中心的“四板”或直接退市。目前进入创新层的条件比较苛刻,甚至超过了创业板的标准。作为主板和创业板的转板梯队,未来新三板创新层的准入条件应该逐渐下降,即向略低于主板与创业板标准的方向降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