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证监局开展
投资者保护“蓝天行动”
张莉

 深圳证监局近期在辖区全面启动投资者保护“蓝天行动”专项工作,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

 “蓝天行动”以推动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使投资者有获得感为目标,以经营机构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重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空间,使辖区资本市场“天更蓝”。

 在“蓝天行动”中,深圳证监局多管齐下,以监管部门采取监管行动、自律组织实施自律行动、各市场主体配合为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一是督促经营机构梳理适当性管理、客户分类和风险评估相关制度,查漏补缺,强化内部培训等,落实“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加强适当性管理。二是督促上市公司完善投资者服务、信息披露机制,鼓励其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自我评价、在定期报告发布时专项披露投资者保护工作报告,探索建立信息披露委员会;要求经营机构加强代销产品的产品公示和风险提示等。三是继续发挥“四位一体”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督促经营机构进一步健全投诉处理机制,严格落实首要责任相关要求,对未和解纠纷通过调解“直通车”机制转调解中心办理等。四是通过与经营机构联合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加大执法工作宣传力度,持续推进“理性投资”投资者教育活动。同时,深圳证监局还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市场主体切实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张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