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原油“挂钩效应”仍强

 美元大幅变动,牵动着资本市场的敏感神经,并引发了不少“多米诺骨牌效应”。除了其他币种以外,还包括黄金、美元等大宗商品市场。

 长期跟踪研究黄金市场的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李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黄金与美元指数依然维持着反向变动的关系,这使得美联储何时加息及加息预期仍将是影响黄金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

 “从相关性的历史表现来看,黄金与美元的负相关性呈走强趋势,1970年以来二者的相关性是-0.52,2000年以来二者的相关性是-0.66,2010年以来是-0.72,2016年以来是-0.80。”李宁说。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指出,美联储自去年末启动加息周期,目前看遭遇到了非常强大的压力,美联储连续放弃了两次加息窗口,说明对整个美国经济的预期并不乐观,最主要的是经济增长和外围货币市场问题。美联储货币政策目前更倾向于保证经济增长和维持美元弱势,如果美元因加息预期持续走强,美国出口市场可能会遇到更大的压力,在出口占美国GDP持续上升的当下,对美国经济不利,因此说美联储实际上也在有意压低汇率。

 根据CME跟踪的市场利率期货指标来看,今年年底前美联储再次升息的概率已经跌至60%以下。按照过去历史加息周期的参考而言,首次加息后美联储再次升息的概率至少在60%或70%以上,因此从目前阶段而言,美联储二、三季度维持观望的可能性依然偏大。

 受美元走弱影响,今年黄金走势表现抢眼,年初以来涨幅逾21%。

 东吴期货贵金属分析师万涛分析指出,在横盘近2个月时间后,金价突破了前期1284美元的高位,近期这波快速上涨,是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前景忧虑的情绪体现。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一季度GDP数据表现差于预期。美元受压下行,日元走强同时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金价受到提振。

 业内人士表示,黄金价格围绕美元进行波动,实际上也是美元强势的体现。

 叶燕武指出,美元强势主要体现在商品货币国家货币和过于依赖美元债务的经济体货币,各国实体经济结构的差异决定了外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国内通胀的传导机制不同,如对原材料进口依存度高的国家一般对外部输入性通胀敏感;因此,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选择因风险偏好的不同而有所差异,配置美元更多是从安全性和流动性的角度考虑。

 美元走弱,其他货币回升,通胀风险开始显现,这也是黄金价格上涨的间接原因之一。对此,程小勇进一步表示,从2016年一季度来看,美元指数实际上开始走弱。因此,这和国际性大宗商品在一季度反弹有明显的验证作用,而美元大幅波动,一方面验证美元实际利率和持有商品的机会成本;另一方面美元走弱会刺激油价走高,从而推动其他国家通胀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