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先生”为何突然转身

 2016年过去的4个多月,“美元先生”已经表现出强劲的下跌势头,这与美联储去年加息的节奏显得很不合拍。

 这种状况令一些国家的央行陷入尴尬境地,包括欧盟与日本。日本央行屡屡“放水”,但日元却开始升值。数据显示,5月6日,日元兌美元为0.9335,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了12%,同期欧元兌美元涨幅近5%。

 而在去年,做多美元、做空其它一切货币成为了最赚钱的套利交易之一。不少国家的经济学家均指出,外汇市场“一边倒”情况已经非常明显,2015年美元非商业性净多头合约平均超过55000手,创纪录新高。而欧元及商品货币如加元和澳元则成为主要受害者,净空头头寸创下历史新高。

 “一边倒”的局面实际上在此前已经存在了两三年。但就像在船的一边不断增加货物,什么时候船会翻?“一边倒”会不会带来巨大的全球性后果?所谓经济全球化之下,谁又能独善其身?这也是美联储所担忧的。彼时,业内人士预测,美元已经接近顶峰。

 上一次也就是1997年,美元出现相似的涨幅造成的后果对全球经济影响并不好。多年来新兴经济体的政府和公司借入美元借款,美元走强导致大量货币从这些国家流出,并导致各种各样的金融危机,包括亚洲金融危机。

 就在去年11月,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曾警告称,强势美元正在冲击美国经济。他指出,美元兑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的汇率自2014年7月以来已经上涨约15%,这是一个“大幅度但并非前所未有”的移动。美联储的计量经济模型显示,美元上涨10%将使一年后出口减少3%,三年后减少7%或更多。美元上涨对贸易的冲击首先会体现在制造业上面。上个月工业产出同比变化下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这显然是一个警告,在自1960年以来的8次衰退中都出现过。

 尽管处于长期(但是缓慢)的复苏中,美国经济的许多方面仍然脆弱。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分析指出,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下跌,最重要的原因是随着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美国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美联储加息步伐一再推后,欧洲和日本等经济体货币宽松基本上达到极致,纷纷实施负利率,从而从利率变动非对称来看,美元指数被动上涨的动力衰竭,套息交易平仓导致日元和欧元大幅反弹。

 “日本、欧洲量化宽松边际失效触发滞缩风险,导致了日元、欧元兑美元升值,此外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弱化,令市场产生联储加息时间延后的预期。”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说。

 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联席主管伊森·哈里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联储目前非常抗拒风险,对通胀回升有更多耐心,加之整体经济数据不算强劲,美联储将推迟至9月加息。此前,哈里斯预计美联储会在6月加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