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全线收跌 短期仍有调整压力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因3月进出口数据明显超预期,令市场对经济企稳预期进一步强化,加之短期流动性趋紧,昨日国债期现市场明显承压,5年、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分别大跌0.23%、0.17%。与此同时,市场多重压力下多头情绪受挫,两大主力合约持仓量明显减少,尤其TF1606持仓量大幅减少逾2000手。市场人士指出,昨日央行开展MLF操作共2855亿元,有望减缓市场短期的流动性压力,但对冲流动性意图仍然明显,市场对未来流动性预期仍不敢过于乐观。在经济短期回暖、风险偏好回升、货币宽松力度有限的情况下,债市调整也许仍未结束,建议期债投资者多看少动,短期谨慎为宜。

 期债全线下跌

 4月13日,国债期货市场承压下行,所有合约全线收跌。从盘面上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昨日低开低走,早盘迅速下行且跌幅近0.3%,随后于盘中低位窄幅震荡,最终收报100.740元,较上日结算价跌0.23%;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606同样震荡下行,盘中最低探至99.38元,截至收盘报99.550元,较上日结算价跌0.17%。

 伴随着债市谨慎情绪蔓延,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持仓量明显减少,出现提前移仓换月的迹象。昨日TF1606日持仓大幅减少2005手至27246手,成交量增加近万手至16547手;T1606持仓减少320手至32611手,成交量也增加约万手至19762手。与此同时,次月合约TF1609、T1609持仓量分别增加693手、676手。不过总体来看,五年期国债期货昨日减仓1295手,十年期国债期货昨日增仓424手。

 现货方面,财政部昨日上午招标发行的五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仅为2.58%,远高于此前2.51%的市场预测均值。二级市场上,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开行160210券最新报价在3.3450%/3.28%,上日尾盘为3.30%/3.22%。

 短期仍有调整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经济企稳预期增强、流动性易紧难松、风险偏好提升、债券供给压力加大等多重利空压制下,收益率或有继续调整空间,期债短期内震荡偏弱的概率较大。

 从基本面来看,昨日公布的3月进出口数据明显好于预期,令市场对经济回暖预期不断升温,债市收益率进一步承压。

 资金面上,步入4月中下旬,季度缴税效应本周开始显现,下周MLF大量到期亦不可小觑,央行昨日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2855亿元,平稳资金面意图明显,目前主流机构倾向于预计货币进一步宽松力度有限,短期仍需警惕流动性波动。

 中信期货指出,目前看来,好转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有复苏的迹象,使得国债收益率较之前有所上升。加上央行近期扩大货币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已经较小,期债市场价格下行压力较大。但另一方面,信用债市场风险事件频发,股市仍然不断波动,都可能会推高投资者避险情绪,驱使资金进入期债市场。因此,短期来看预计期债市场价格将维持震荡格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