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离岸股票市场存进一步上涨空间
邓体顺

 □邓体顺

 

 中国股市在2016年第一季度经历了走势最为震荡的一段时期。MSCI中国指数显示离岸中国股票自年初至2月中旬跌幅深达19%,随后反弹15%,第一季度累计下跌4.7%。鉴于潜在的入市资金、基本面支持、人民币汇率企稳以及估值具有吸引力,我们预期中国离岸股票市场具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新兴市场基金、香港和内地股市在上周都获得资金流入,为过去数年来首次。全球基金、全球新兴市场基金以及亚洲(日本除外)基金等大型基金一直以来对中国股票持减持立场,因此如果离岸中国股票涨势持续,资金流入将可能增加。此外,中资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ADRs)在5月完全纳入MSCI中国指数后,将给中概股带来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尤其令TMT板块受益。

 基本面也将进一步提供支持。中国经济上个月已现复苏迹象。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0.2,为7个月以来首次超过50,表明制造业活动逐步加快。同时,服务业PMI指数升至53.8,创下过去数月以来最高水平,表明服务业进一步扩张。此外,今年前两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为19个月以来首次增长。上述数据表明,今年年初信贷强劲增长正在逐渐推动实体经济活动改善,使得企业盈利稳定增长。4.8%的盈利增长率也略高于市场普遍预测的4%,因此应减轻市场所担忧的下行风险。

 今年人民币汇率已基本企稳。事实上,美元兑人民币已小幅下跌;尽管人民币在贸易加权基础上走贬3.5%,但今年截至4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上涨约0.13%,这反映出由于美联储鸽派立场,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已回吐部分涨幅。虽然我们仍预计到年底美元/人民币将升至6.8,但我们认为人民币不会意外出现一次性大幅贬值,主要因为中国经常账户盈余高达约3000亿美元,且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

 最后,离岸中国股票的估值仍具吸引力。目前其市净率和市盈率均接近20年低点,甚至低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并接近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然而,基本面却远好于1998年。事实上,尽管中国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但目前离岸中国股票的股价较全球平均水平折价深达50%。如此低迷的估值可能表明市场价格已基本计入了对整体经济杠杆高企、硬着陆风险以及潜在的货币急剧贬值等宏观经济忧虑。(作者为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策略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