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痛点”

 对于互联网保险发展中面临的展业瓶颈和竞争态势,相关机构已经开始谋划发挥自身优势的途径。“场景化”成为业内普遍认同的展业思路。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人士处了解到,无论是提供保险服务的平台类机构,还是尝试“触网”转型的保险公司,都考虑在“场景化”的基础上通过更多手段使保险更易于被消费者所接受。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资深总监李冠如表示,中国的保险市场值得用小额、高频、碎片的保险来进行产品销售。目前,蚂蚁金服考虑在场景保险和平台保险两方面继续完善互联网保险服务,前者将体现在消费者购物、旅游、健康、娱乐等方面,后者则常备一些保险产品。此外,数据精算和技术平台也有待进一步利用。

 李冠如认为,对于互联网保险而言,应当在场景中发现“痛点”,贴近消费者需求,并利用数据优化产品改进相应的承保体验或进行理赔环节的风险管控,而除了常规的风险定价外,大数据还可以用于发现黑色产业链。未来,“保险场景+行业”的模式值得期待,可以体现在电商领域、农村金融保险服务、O2O、旅行等领域。

 京东金融保险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基于互联网的金融行业,用户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渠道便捷性,而是需要一种在特定场景化的需求满足。未来,金融平台可以根据自身所积累的优质大数据资源,依靠海量的用户画像,来拓展出更多的场景。在互联网保险推进模式上,可以根据大数据的精准性、动态性以及在此基础上构建的风控体系,结合传统保险企业优势的精算资源,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出费率更低,回报更高,能覆盖全生命周期、更贴合用户当前需求的保险产品。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核心逻辑是利用互联网降低传统行业成本或者提升传统行业的效率,互联网保险创业方向也是如此,应以提升保险产业链的信息化和效率、改善保险价值链里的某一环节为创业方向。事实上,目前对于互联网保险主流模式尚无统一的标准和分类。

 在商业模式仍在探索的阶段,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风险也引起多方关注。曲速资本和互联网保险观察网发布的报告提出,对于传统保险公司的互联网转型存在不少挑战,如测算风险缺乏大数据;组织结构方面,传统保险公司结构复杂,决策流程长,效率低,不适应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还有部分公司原有线下渠道利益丰厚,转型动力不强等。而一些互联网保险产品打着“创新”的名号,却成为“奇葩险种”,更像是一种噱头和营销而非创新。保险公司在创新上应指向真正的保险需求,打造符合客户需求和用户场景的实用型保险。

 此外,监管层也在密切关注互联网保险中不规范的现象。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期,保监会有关部门下发《建议关注互联网公司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存在的风险》的信息,称微信公众号“保保集微服务”发布的“夸克驾车风险互助计划”,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可能侵害消费者利益,扰乱车险市场经营秩序。保监会有关部门建议,应确立线上线下一致的监管原则,厘清“法”与“非法”的边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