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差异

 然而,各路资本蜂拥而至,并不代表投资互联网保险一本万利。某风险投资机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保险尚在初级阶段,不管是渠道还是场景建设均还处于行业教育的过程,待发展一定阶段成熟之后,才可以考虑跨界和其他很多服务相联系,进而演化为“生态化”的产品。

 该人士表示,风险投资机构作为早期的投资者,本身就是以“高风险、高收益”的思路介入互联网保险项目,变现的方式比较多样化,主要还是看投入保险项目的方向和模式。“我们预计互联网保险项目的投资变现周期一般不会太短,也希望尽可能地降低投资风险。”而互联网保险入场者的能力和资源参差不齐,也为项目选择增加了难度。

 从数据来看,互联网人身险和财产险的展业并未出现“齐头并进”的现象。2013年到2015年,互联网人身险保费规模从54.46亿元增长到1465.60亿元,增长近27倍,互联网人身险占比由0.05%提升到9.2%,开展互联网业务的人身险保险公司从44家增至61家。相比之下,2013年到2015年,互联网财产险保费规模从236.69亿元增长到768.36亿元,增长225%。

 前述研究报告认为,总体而言,互联网人身险仍处于初级阶段,理财型保险占绝对高比例,这脱离了保险本质。人身险保险公司对互联网的应用,也仅仅体现在把互联网当成渠道,在模式创新上仍有待加强。互联网财产险则存在业务结构单一、渠道结构单一、寡头效应明显等问题。

 从保监会披露的行业数据来看,已经开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业绩已出现明显分化。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方面,截至2月底,众安保险为39211.58万元,泰康在线为171.88万元,安心财险仅为0.47万元。而截至2015年底,众安保险、泰康在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28304.23万元、43.57万元。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互联网保险难以切入高价值寿险业务,或面临发展瓶颈。长期来看,受制于自身特性,互联网适合销售中短期理财险、车险、意外险等简单、高度标准化的保险产品,尚无法销售高价值的长期寿险。随着监管加强对中短期理财险的限制,互联网寿险增长预计将面临瓶颈,车险互联网化和基于旅行、在线交易安全等碎片化场景的创新产品将推动互联网财险保费保持较快发展。此外,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数量将不断扩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