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VMware成立合资公司
中科曙光构建云计算平台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4月13日,中科曙光与VMware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中科睿光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并发布两款产品,包括虚拟化软件及云操作系统。

 “产品还没有面世,就已有大量采购订单。”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对中国证券记者透露,中科睿光是中科曙光唯一的云计算平台,对合资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科睿光先期主要面向国有企业、政府部门市场。

 安全市场需求迫切

 历军没有透露中科曙光在中科睿光所占的股份比例,并表示主要看重合资公司能够为企业客户提供的服务。

 从中科睿光董事会构成来看,中科曙光的股权比例或许更高。历军称,未来中科睿光的业绩将与中科曙光并表。

 据悉,中科睿光董事会将由7名董事组成,中科曙光委派4名,VMware公司委派3名。中科睿光首席执行官由中科曙光云计算产品事业部总经理何牧君出任;VMware产品研发总监陈宏将担任合资公司首席技术官。

 历军介绍,中科睿光将是中科曙光的唯一云计算平台,未来所有与数据中心、虚拟化有关的业务都放在该平台上。中科曙光所有的云计算中心、解决方案都将基于中科睿光的产品。中科睿光首席执行官何牧君表示,希望中科睿光成为中国云计算平台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作为云计算平台市场新进入者,中科睿光首先锁定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云市场,中科曙光在这些领域具有优势。VMware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表示,近年来IT开支增长缓慢,但安全领域开支增加较为迅速,中国市场对安全的需求迫切。

 中科睿光此次推出全新的云计算操作系统Cloudview SVM,充分利用VMware虚拟化技术以及中科曙光的云计算管理系统,是专为中国用户打造的新一代云计算管理系统。同时,Cloudview SVM可配合中科曙光的服务器、存储等硬件;另一款产品为虚拟化管理软件CloudVirtual6.2。鉴于本土企业对简化运维、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业务连续性的需求,该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技术整合至同一云平台,是企业将其IT资源迁移至公有云或私有云环境的基础。“产品还没有面世,已有千万量级软件采购订单。”历军称。

 占据大数据资源入口

 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合资公司有望对VMware原有市场形成有效替代,加速在企业级私有云市场渗透。

 历军此前对中国证券记者表示,服务器和存储业务竞争激烈,市场规模虽在增加,但大型公司采购量大,价格有一定程度下降;而软件及服务的利润要高出许多。未来的趋势是软硬一体化,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已经普及,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将推动底层硬件标准化,软件将成为私有云构建的核心竞争力。

 中科曙光目前正向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转型,未来软件及服务将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公司于2009年在成都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商业化运营的城市云计算中心;到2015年底,累计建成20个城市云计算中心;未来5年,公司计划建设100个城市云计算中心。

 华融证券分析师指出,城市云是以公司建设并运营、政府购买服务并付费的模式运行,近期收入主要是政府购买云服务的费用。远期来看,云平台将承载大量权威的政务数据资源,这些数据将成为重要战略资源。公司通过城市云建设,占领政务大数据资源入口,有利于未来大数据业务的拓展。

 据帕特·基辛格介绍,2015年中国云计算规模占全球市场的1%,从企业数量及发展潜力看,预期2040年将达到3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