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内外市场共振 A股破箱上行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昨日海内外市场普涨,A股市场更是突破箱体上轨,向3100点发起冲击,周期性板块领涨、券商股表现强势。实际上,近期国内经济数据、国际贸易数据好于预期、美元走弱、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等因素,为市场营造了良好的大环境。目前,机构观点仍旧有分歧,短期偏暖行情的持续性待考,中长期压力依旧形成制约。

 破箱上行 3100点攻而未破

 昨日发布的贸易差额数据好于预期,海外市场走强,共同提振沪指突破箱体上围,其中沪指最高触及3097.17点。不过尾盘各个板块均有所回落。

 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42%收于3066.64点;深证成指上涨1.44%收于10684.92点;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均上涨1.33%,分别收于2294.02点和6985.26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3314.21亿元和4922.16亿元,环比放量明显。

 行业方面,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有色金属、采掘、钢铁和非银金融行业的涨幅居前四位,分别上涨3.41%、2.87%、2.14%和2.10%;而其余板块的涨幅均未超过2%。相对而言,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银行等7个行业的涨幅均未超过1%。

 概念方面,网红经济、次新股和稀土永磁板块的涨幅居前三位,分别上涨4.08%、3.22%、3.08%;此外还有长江经济带、赛马指数、核能核电等14个板块的涨幅超过2%。医药电商、量子通信和ST概念涨幅均未超过0.5%。

 总体来看,近期经济数据出现好转,不论是CPI、PPI、PMI还是昨日发布的贸易数据,均体现出经济面的积极因素。外围市场随着美元则走弱,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原油价格攀升,对周期性板块形成提振。当前市场所处的环境氛围较好,有助于A股市场的反弹,不过昨日尾盘乏力现象再现,未能成功突破3100点,可见尽管重心整体上移,但分歧依旧较大,投资者不宜对反弹高度过于乐观。

 内外共振 烘暖短期市场

 实际上,近期海内外经济面和市场面均形成共振,昨日隔夜欧美主要市场均表现良好,法国和德国市场涨幅超过2%,日经225指数和恒生指数昨日更是分别上涨2.39%和3.19%,对A股市场的走势形成烘托和带动,但是A股毕竟有自身制约因素,因而券商观点仍有分歧,短线偏暖的环境支撑市场,但中长期制约因素使得震荡反复仍难以避免。

 国内经济数据出现了对市场有利的变化。兴业证券王德伦指出,3月份的CPI低于预期,这其实降低了大家对货币政策的担忧,这本身是对稳经济有利的因素。PPI则超市场预期,上次环比为正是在2013年了;PPI环比转正走强也是进一步指向经济企稳以及政府托底。方正证券也指出,“工业通缩收窄+一般物价平缓”是看上去对市场最好的组合。

 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表态偏“鸽”派,人民币汇率风险阶段性解除,美元走弱、黑色金属和原油价格反弹,使得国内权益类资产有望获得喘息的机会。安信证券指出,市场流动性环境的改善,有助于缓解中国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并支持短期A股市场反弹。国金证券认为,在联储态度未实质性转“鹰”前,市场震荡中缓慢前行。兴业证券更是认为,今年全年美元应该是弱市。

 不过中长期而言,申万宏源证券依旧保持谨慎,认为长周期A股市场需要震荡寻底,市场可能变为先以月为单位宽幅震荡,之后再一次大幅向下,届时触发的因素应该仍然是汇率、房价、通胀交织的宏观对冲困局。从海外环境来看,随着前一轮反弹,短期海外市场的波动性有所加大,特别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股市估值短期修复到前期高点附近。但是从流动性环境来说,由于美联储短期鸽派,美元弱势震荡,还算“风和日丽”,但是越往后越要注意美联储重新回到鹰派表述的压力。

 操作策略上,尽管经济环境有保有压,但投资者心态趋好,短期风险偏好修复,中期存量博弈消耗战仍未结束,建议仍然是以波段操作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