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三连跌 短期弱势难改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多项数据显示宏观经济企稳迹象增多、一级市场新债供给压力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周四债市延续调整势头,国债期货市场遭遇三连跌。分析人士指出,债市情绪更趋谨慎,期债承压格局短期料将延续。

 期债量价齐跌

 周四国债期货市场延续了本周以来的弱势表现,5年及10年期主力合约双双小幅收跌。截至当日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报100.850元,跌0.015元或0.01%;TF1606全天成交8220手较前一交易日缩减约两成,持仓则下降247手至30016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收盘报99.475元,跌0.095元或0.10%;成交14882手,较前一交易日萎缩约两成,持仓下降249手至35070手。截至昨日收盘,期债两品种主力合约均录得三连阴。

 交易员表示,进入4月后大行加大资金融出力度,资金面持续表现宽松,但诸多利空因素仍使得债市面临调整压力。具体来看,3月制造业与服务业PMI指数双双意外大幅走高,进一步刺激市场对经济企稳向好的预期,令债券市场承压。另一方面,新债供给密集,且进入二季度供给压力有边际扩大的迹象,市场承接意愿则略有下降,导致短期债市供需力量对比呈现不利变化。周四,进出口银行招标的3期固息金融债,整体投标倍数中性,10年期品种中标收益率则明显高于市场预期。

 短期调整或将延续

 目前机构对于债市的看法,正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变而趋于谨慎。

 海通证券表示,本月债券市场整体将面临三方面因素考验。其一,市场经济回暖迹象明显。下游需求上,虽然3月汽车销量增速回落,但地产销量增速高企。整体来看,4月经济回暖的持续性需进一步保持关注。其二,对通胀上行的苗头也需要继续保持警惕。其三,3月末央行首次进行MPA考核,且并没有通过MLF补充资金。面对通胀、贬值压力和债市控杠杆,央行有意维持资金面紧平衡,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可能将使得货币利率波动性加大。

 中信证券本周也表示,由于经济、通胀同步回升的约束,当前央行依然着重维持短期流动性平稳格局,在继续构建利率走廊的同时,货币政策维持总体中性。考虑到货币政策趋于边际收紧,现阶段债券投资者应更加注重风险防范。

 在期债方面,国都期货认为,目前经济基本面积极信号再度出现,加上通胀预期不减及供给压力,长端利率下行的空间正进一步被压缩。虽然配置需求仍有待释放,但并不足以支撑收益率大幅下行。考虑到3月各项经济数据即将集中出炉,数据扰动难免,具体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关注调整之后的机会。银河期货也表示,制造业回暖、融资需求不弱、债市杠杆被重提等因素预计将继续对债市带来压制。尽管本周期债出现连续下挫,但和合理的多单介入点位仍有较大差距,建议投资者谨慎出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