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市场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券商认为
震荡格局难改 个股仍存良机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部分券商认为,经济形势预期回暖,又恰逢公司业绩公布高峰期,当前市场处于交易活跃、宽幅震荡、快上快下、以主题性炒作为主的“转型牛+螺旋市”之中。市场风格进入“重个股、轻板块”的阶段,主题轮动悉数登场,短时间内不应奢望某板块出现暴力拉升。同时,投资者应提防企业债务重组可能造成的流动性风险。

 大盘延续区间震荡

 从整个3月份走势看,A股出现了幅度较大的反弹。万联证券研究报告指出,3月份的大幅反弹带来的赚钱效应有利于投资者情绪恢复。从投资者情绪变化路径看,存在由恢复至相对乐观的迹象,这意味着4月份市场有存在继续冲高的动力。

 但由于市场依然属于存量博弈阶段,每一次抛压均来自于获利盘回吐。在经历过3月份反弹行情后,如果4月份再度冲高将面临较强的获利盘压力。同时,4月份大小非减持、部分MLF到期、美联储议息等因素还会阶段性的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进而带来市场震荡。由于4月份扰动因素大多数发生在后半月,预计上半月市场冲高的概率较高。

 不过,亦有券商指出,虽然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持续性待观察,指数步入弱平衡。房地产是近期经济企稳主要引擎。但该行业或受行业周期性见顶、近期局部楼市调控政策影响,而存在销量与投资降温风险,这决定了经济回暖后劲仍待考察。从资金面来看,4月财税与存准补缴迎来小高峰、且有5500亿元MLF到期,届时流动性考验压力或加大。预计市场短期反弹空间尚存,但波动频率不减,在“通胀回升+中性金融+弱增长”形势下,市场存量博弈格局难以打破,指数将随风险偏好反复波动、区间震荡。

 市场即将选择方向

 中银国际指出,当前增量资金入市动力仍较弱。首先是散户资金僵尸化,过去几周证券账户结算金余额持续增长,但投资者大多持观望态度,交易量仍不够活跃。其次,公募与阳光私募基金发行量从2016年初至今相对较低,近期银行发行理财类产品回暖,但由于安全垫限制,能直接投入股市的规模有限。再次,仓位方面,公募仓位不低,而私募边际入市意愿不强。预计A股市场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而能否通过提升风险偏好“盘活存量”是关键。

 招商证券的态度则较为谨慎,认为4月上旬是重要的时间窗口,预计市场即将选择方向。经济数据方面,需要继续紧密跟踪三个指标:信贷、水泥、深圳房地产。此外,也要关注政策化解债务风险的进展,从渤钢债务重组、债转股观察信用收缩和信用风险的化解。在去杠杆的大趋势下,随着更多低资质债券到期,预计今年产能过剩行业违约案例上升幅度更加明显。对企业债务采取重组措施,短期来看,加剧了信用收缩,因为货币会随信用窗口的关闭而减少,可能引发流动性冲击,甚至资产价格踩踏性的下跌。

 市场短时间内进入“重个股、轻板块”的阶段。招商证券表示,主题轮动已悉数登场,短时不应期待某板块启动暴力拉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