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路并进试水

 保险这种大体量资金进入PE领域的路线图无疑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险资参与PE市场主要的三种方式包括保险资管直投、以LP身份参与基金和保险系PE基金直投。对于不同的主体,投资方向上所受的限制不同,但对资金安全和收益稳健的要求却高度一致。

 北京某保险资管人士称,经保监会批准,他所属资管公司可投的八大重点行业包括银行、非银金融、现代商贸物流、农业、资源能源、养老、医疗、汽车。投资上述行业的公司股权,只需在保监会报备,一定时间内无负面反馈,便可进入到下一程序。但如果所投项目不在这八大行业,则需要向保监会报批。

 “报备需要等待的时间较短,报批则比较麻烦,我们需要按照审批要求准备一系列的材料,等待审批的结果资金才能出去,其中等待时间就不好把握,如果是需要资金到位的项目肯定不适合来找我们投。而报批项目的多少要根据市场冷热的程度,如果市场比较火热,走报批的资金就会大一些,相反则少,总额上并无控制,但整体体量上仍然不及报备的多。”上述人士说。

 他特别强调,由于保险资金涉足私募股权投资仍然是比较新的事情,所以他之前看到的走报批渠道且获得通过的项目,多是“明股实债”和地方债务平台的项目。

 “所谓‘明股实债’即本质上符合债券的性质,但采取股权的形式,通过一系列的保底条款或结构设计来达到保险资金对于收益的要求,而这种收益有多少,要根据每个案例具体来确定,没有行业具体的惯例。”他透露,尽管目前他们所投项目更多关注标的资产本身的质量,而不需要“具有国资背景”这些额外的条件,但所参投的项目都是偏向大中型。

 第二种方式是以LP身份参与其它PE基金。“我预计PE基金管理人应该非常欢迎险资这个新的LP,因为他们现在的募资压力很大。但我们在选择GP(普通合伙人)时可以说是‘千里挑一’,对其整体资产规模、单只基金规模、退出项目、历史业绩都有要求,很不好投。”他解释称,基金管理人达到监管部门规定的要求是挑选底线。相关规定包括“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已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管理资产余额不低于30亿元,且历史业绩优秀,商业信誉良好”等十项原则,其中对管理团队专业性和从业经验的要求更是达到“超高配置”。

 “这些都是由险资的属性决定的。”他说,在具体交易设计上,一些股权投资基金设计成投资期、退出期各占一半的模式,每年收取认缴金额的2%作为管理费,必要时可适当延期。在收益分配上,扣除管理费及其他公司运营费用后,若基金收益不足全体合伙人年实缴资本的8%,则普通合伙人或基金管理人不享受业绩报酬,收益全部分配给参与该项目投资的全体合伙人。若基金收益超出全体合伙人年实缴金额的8%,在保证参与该项目投资的全体合伙人年预定收益率8%的基础上,整体投资收益的20%作为业绩分成给基金管理人。

 对于第三种方式,即阳光融汇资本、合源资本这两家由险资直接成立的PE基金,上述人士称,保监会则直接给他们划定了一定的资金额度和投资范围,在所限范围内的投资会有比较大的自主权。“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就只有这两家,试点的意味明确。试点需要探索精神,但也不能太激进,体量太大和太小的保险公司可能都达不到试点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机构参与的股权投资基金已计划投资在线教育、污水处理、信息服务、医疗云平台、中高端在线旅游等多个项目。上述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一些社会资本参与度低、尚未形成资本竞争的行业有着明显的价值洼地,具备大量优质资源,非常适合保险资金参与。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投资私募基金的发展方向将主要落脚于主动管理型基金和专项基金两个方面。前者将主要看好新兴市场、有投资潜力的行业以及代表未来消费模式和方向的行业;后者则可能主攻混改、并购等风险容易识别的项目以及和不动产、优先股、PPP相关的夹层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