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推动“跨界”投资

 事实上,这不是险资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首次获得松绑。2010年9月、2014年12月、2015年9月,保监会分别通过《暂行办法》、《通知》等形式对险资涉足私募股权领域的范围逐步明确和扩大。此次《险资运用办法》的修订将上述内容均纳入办法,一并规定,更加规范。

 最近的一次是去年9月10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结合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负债稳定等特点,对设立保险私募基金进行具体规范。目前,保险资金发起设立的私募基金已有两家:其一为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联合安华农业保险、长安责任保险、东吴人寿保险、昆仑健康保险、泰山财产保险等险企成立的合源资本;另一家为阳光保险集团单独发起的阳光融汇资本。而保险私募基金政策开闸后,平安、华泰、泰康等大中型保险公司也纷纷寻求参与的可能。不仅如此,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也以直接投资股权项目或以LP(有限合伙人)身份参与其它基金的方式,成为保险体系内的类PE机构。

 某保险资管人士评论称,监管部门在对保险资金运用的金融工具准入方面,体现了逐渐向实体经济靠近的趋势。从现状来看,目前保险机构在参与相对成熟的股权投资基金时,一般是多家保险机构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范围包括新三板市场相关企业股权、含未挂牌企业股权投资、挂牌企业的协议转让、定向增资和做市交易等。

 一家PE基金高管表示,在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方面,其配置的热点随着金融市场的形势不断变化,尤其是监管新政后非保险类的另类资产配置比例逐步提高,而私募股权投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5%-30%左右,是保险资金的重要配置方向,在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下行、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股权类资产更成为保险机构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渠道。

 不过他认为,保险业内设立私募股权基金刚刚起步。大型保险公司较早开展,中小保险则开始尝试少量投资。目前,具备股权投资资格较少,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需要以合适的方式参与股权投资。从发展趋势上来看,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领域正在从传统的银行等战略性股权投资扩展到互联网等新兴行业。

 研究数据显示,目前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增速较快,但占保险业总资产比重和占PE行业总资产的比重都相对偏低,绝对数量仍然可观,未来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巨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