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9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1005 公司简称:重庆钢铁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1 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4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公司简介

 ■

 ■

 1.6 报告期内不进行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赠股本。

 二 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主要业务:生产、加工、销售板材、型材、线材、钢坯及焦碳煤化工制品、自来水、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生铁及水渣、钢渣、废钢。公司所处行业属于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营范围包括:生产、加工、销售板材、型材、线材、棒材、钢坯、钢带。公司作为中国的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和中国最大的中厚板生产商之一,生产工序完整,供产销自成体系,工艺技术先进,产品质量优良。其中造船钢板、压力容器钢板、锅炉钢板获得多个质量奖项及国内、国际多家专业机构质量认证,以「三峰」商标出售的产品在中国同类产品中享有盛名。

 三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五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受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钢材市场持续恶化,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国内钢铁行业普遍面临巨大经营压力。为确保公司经营正常,公司董事会负重前行,全体董监高勤勉尽责,既抓好公司治理,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又全力推进企业脱困突围的各项工作举措。

 (一)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与公司业务性质相适应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三会一层”法人治理机制,制定并不断完善了议事规则,明确决策、执行、监管方面的职责权限,形成科学有效的职责分工和制衡机制,切实维护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二)积极推进战略管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及调控举措,公司董事会客观分析,并结合公司实际,审议了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十三五”期间,公司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科技进步,大力调整结构,强化精准销售,着力提升品牌,用心改善服务,深入降本增效,切实加强管理,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建成长江上游汽车用钢、结构用钢生产基地,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

 (三)授权经营管理层抓好年度生产经营工作,在董事会的指导下,公司经营管理层围绕“调结构、降成本”,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以十大降本增效为核心,切实抓好“规模降本、采购降本、工序降本、销售增效、管理降本、资金降本、开源增效、改革降本、财务精细化降本、政策降本”等十项降本增效举措,有效支撑了公司的经济运行。

 二是努力调整销售策略,扩大区域市场销售比例,全年实现了热卷本地市场占有率90%以上和中厚板本地市场占有率50%左右的销售目标。

 三是极力改善品种结构,全年共开发新产品16个,新产品及特殊要求产品开发试制量达到26.10万吨(其中新产品8.5万吨),实现产值6.8亿元。容器板、耐磨板、桥梁板等重点产品销售比重及重庆区域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船板比例降低至 65%,比2014全年低 10%。

 四是加强质量管控,切实提升产品质量。全年主要质量指标目标完成率为92.59%,较去年提高5.49个百分点。

 五是积极做好资源保障,通过优化采购渠道平衡资源稳定结构、寻求采购融资弥补资金缺口、强化管理提高风险控制能力等举措保证了生产所需原料的供应,降低了采购成本。

 六是推进改革及强化管理,形成了机构改革方案、梳理了损害公司利益的潜在风险、加强了对涉诉案件的管控,有效应对并化解了各类矛盾。

 报告期内,本公司共生产焦炭174万吨、铁352万吨、钢359万吨、钢材330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9.7%、20.6%、17.3%、17.7%。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8,350,022千元,同比下降31.81%。

 主营业务分析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1. 收入和成本分析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2015年,受钢材市场持续恶化的影响,本公司钢材产销量、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导致销售收入大幅下滑。

 2)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2015年,本公司钢材(坯)产品销售收入人民币7,767,538千元,比上年减少人民币 3,462,864千元。一是销售价格下跌。本公司全年钢材坯平均售价人民币2,267元/吨,比上年下跌25.87%,减少收入人民币2,547,485千元;二是销量减少。本公司全年共销售钢材坯342.69万吨,同比减少6.71%,减少销售收入人民币915,379千元。

 ■

 ■

 3)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本公司的主要客户所占的本公司采购总额百分比:

 最大客户所占的采购总额百分比:20%

 五名最大客户合计占采购总额的百分比:48%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无

 (2). 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

 产销量情况说明

 无

 (3). 成本分析表

 单位:千元

 ■

 成本分析其他情况说明

 主要供应商情况

 本公司的主要供应商所占的本公司采购总额百分比:

 最大供应商所占的采购总额百分比:12%

 五名最大供应商合计占采购总额的百分比:31%

 2. 费用

 单位:千元

 ■

 3. 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情况表

 单位:千元

 ■

 情况说明

 无

 4. 现金流

 面对钢材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公司经营亏损的严竣形势,本公司加强资金计划管理、掌控资金支付节奏;2015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1,678,179千元;新增银行借款及票据融资等致筹资活动现金流净收入946,545千元;出让土地致投资活动净收入613,201千元;本公司当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减少113,772千元。

 现金流量表项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5.其他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2015年,本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5,987,186 千元,较上年净利润人民币 51,643 千元增加了人民币-6,038,829 千元,主要原因如下:

 ① 本公司实现营业毛利人民币-2,159,187千元,比上年增加人民币-1,730,671千元,主要原因是钢材(坯)售价下跌25.87%所致。

 ② 本公司发生期间费用人民币2,779,870 千元,比上年增加人民币462,628 千元,主要是2015年部分设备停产损失402,064千元。

 ③ 本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人民币4,344,728千元,比上年增加人民币4,147,858千元,主要是钢材市场低迷,售价不断下跌,存货跌价严重。

 六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6.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无

 6.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无

 6.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无

 6.4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无

 七 根据香港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作出的有关披露

 (一)权益或淡仓

 于2015年12月31日,董事会并无得悉任何人士或其联系公司按香港 《证券及期货条例》(“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36条备存的登记册予以记录的持有本公司股份或相关股份中拥有权益或淡仓。

 (二)优先购股权

 本公司章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并无要本公司按照持有股份比例发行新股予现有股东之优先认购股权条款。

 (三)购买、出售及赎回上市股份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内,本公司并无赎回本公司的任何已发行的证券。本公司于该期间内并无购买或出售本公司的任何上市证券。

 (四)H股公众持股量

 截至本公告日止,在董事知悉资料范围内,本公司拥有联交所上市规则所规定的足够公众持股量。

 (五)流通市值

 基于可知悉的公司资料,于2015年12月31日,本公司H股流通市值(H股流通股本×H股收盘价(港币1.20元))为港币5.41亿元,A股流通市值(A股流通股本×A股收盘价(人民币3.29元))为人民币128.24亿元。

 八 末期股息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5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87,248千元,由于公司2015年度亏损,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负,董事会建议:公司2015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九 其他重大事项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2015年度,由于钢材市场低迷,钢材售价持续下跌,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下滑,同时公司部分存货质量较差不能正常使用,公司对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2015年度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3.45亿元。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刘大卫

 2016年3月31日

 证券代码:601005 股票简称:重庆钢铁 公告编号:2016-015

 债券代码:122059 债券简称:10重钢债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Chongqing Iron & Steel Company Limited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或“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16年3月30日上午10:00时,在重庆市长寿经开区钢城大道一号重钢股份管控大楼三楼二会议室,以现场和电话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通知已于2016年3月21日以书面方式发出。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9名。本次会议由董事长刘大卫先生召集并主持,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经与会董事审议,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以下议案:

 1、公司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

 2、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3、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4、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5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87,248千元,由于公司2015年度亏损,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负数,董事会建议:公司2015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5、关于公司2015年度持续关联交易实施情况的议案

 6、关于公司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公司对实物资产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并对存货、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2015年度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3.45亿元,影响公司当期损益43.45亿元。

 公司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内容及公司独立董事意见,审核委员会的说明详见公司于2016年3月31日发布的《关于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7、公司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8、公司2015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9、公司2015年度审计(审核)委员会履职情况汇总报告

 10、审核(审计)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对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从事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及内部控制整合审计的评价报告》

 11、关于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6年度财务和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董事会建议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6年度财务和内控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并参照2015年度实际酬金拟定其2016年度酬金,提议授权任何一位董事厘定其报酬、签订服务协议等事宜。

 12、公司2015年度董事、监事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酬金的议案

 13、提请召开公司2015年度股东周年大会的议案

 本次会议听取了公司独立董事2015年度述职报告。

 以上第1、2、3、4、11项议案及《公司独立董事2015年度述职报告》需提交本公司2015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审议通过。本公司关于召开2015年度股东周年大会的通知将另行公告。

 特此公告。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3月31日

 证券代码:601005 股票简称:重庆钢铁 公告编号:2016-016

 债券代码:122059 债券简称:10重钢债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Chongqing Iron & Steel Company Limited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16年3月29日下午13:00,在重庆市长寿经开区钢城大道一号重钢股份管控大楼三楼二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6年3月21日以书面方式发出。会议应出席监事5名,实际出席5名。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夏彤先生主持,公司财务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经与会监事审议,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以下事项: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度监事会报告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监事会对本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及摘要进行了认真审核,提出如下审核意见:

 1、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方面真实地反映公司2015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监事会在提出本意见之前,未发现参与上述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面临严峻的经营形式,2015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87,248千元,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负数,我们同意公司2015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监事会提醒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采取有力措施扭亏脱困,确保公司及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5年度计提的存货减值准备,是公司在全面清查存货的基础上进行充分分析和评估后确定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使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不计提固定资产减值、长期投资减值理由充分、合理;同意公司本次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事宜。

 六、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5年度持续关联交易实施情况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2015年度,公司关联交易均以市场价格为定价基础,客观公允,交易决策程序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未发现损害公司利益及侵犯中小股东权益的行为。

 七、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

 监事会认真审阅了本公司2015年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监事会认为:公司《 2015 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编制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现状;内部控制缺陷认定标准科学、清晰、有效,且符合公司经营情况和风险管理的要求。公司不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但存在内部控制重要缺陷1项、一般缺陷3项。针对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监事会将监督公司后续整改落实情况。

 以上第一、二、三、四项议案需提交本公司2015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审议通过。

 特此公告。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6年3月31日

 证券代码:601005 股票简称:重庆钢铁 公告编号:2016-017

 债券代码:122059 债券简称:10重钢债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Chongqing Iron & Steel Company Limited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 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或“本公司”)年末组织了有关人员,对实物资产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并对存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等有关资产的减值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公司于2016年3月30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现将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和计提情况

 1、固定资产减值情况

 公司长寿生产厂区系新建厂,固定资产及相关配套设施(如环保等)投入较大,目前产能尚未充分发挥,产品固定成本相对较高。2015年,公司已基本完成型材、线材等其他钢材生产线建设,其经营模式将逐渐从以单一板材生产、销售为主转为多元化钢材产品生产、销售的模式;同时公司正在进行的募投项目(其投向系冷轧板材项目、镀锌板材项目)主要是通过目前现有前端产品的再加工,生产汽车用及家电用高级冷轧板、镀锌板材等高附加值产品,该等措施将有效提高公司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发挥产能优势。2015年公司管理层对资产运营现金流进行了预测,通过对公司资产运营现金流以及生产经营情况的分析,认为期末固定资产不存在减值,不需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2、长期投资减值情况

 公司对外股权投资额很小,所投资的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未出现重大亏损及其他减值考虑事项,因此期末不需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3、存货减值情况

 2015年度,由于钢材市场低迷,钢材产品售价持续下跌,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下滑,同时公司部分存货质量较差不能正常使用,公司对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2015年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3.45亿元。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2015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3.45亿元,影响当期损益43.45亿元。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各方意见

 1、公司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我们对公司《关于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进行了核查,经审阅相关资料并基于独立判断,认为:本次公司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符合会计谨慎性原则,计提后的财务数据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本公司不计提固定资产减值、长期投资减值理由充分、合理;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策程序合法合规。我们同意本次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

 2、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作为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我们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审查,公司本次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是基于谨慎性原则而做出的,计提存货减值准备后,公司 2015 年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不计提固定资产减值、长期投资减值理由充分、合理;同意公司2015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

 3、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5年度计提的存货减值准备,是公司在全面清查存货的基础上进行充分分析和评估后确定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使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不计提固定资产减值、长期投资减值理由充分、合理;同意公司本次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事宜。

 四、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4、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审核(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

 特此公告。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6年3月31日

 公司代码:601005 公司简称:重庆钢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