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识非平衡 追求再平衡
张鹏

 □张鹏

 

 “经济再平衡”是一个讨论已久的世界性问题,“社会再平衡”问题则受关注较少。全球杰出的管理学大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亨利·明茨伯格所著的《社会再平衡》一书指出,我们所处的世界已经严重失衡并且需要根本的革新,核心在于一个国家的良性发展需要维护好公共、私营和社会三大部门的平衡关系。

 该书在深入观察美国社会非平衡的现象、根源与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基于大多数人的社会、政治、经济倾向的社会再平衡的综合改革框架。作者指出,1989年相对来说是平衡取得了胜利,当时西方成功国家展现出了社会三个方面——公共部门、私营部分与社群领域之间或多或少的平衡。尽管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典范”,但这不再是一种持久的平衡模式,公司攫取了前所未有的特权,无论是从攫取世界有限的资源还是探索作为“人力资源”的人类的智谋都不可限制地滑向了非平衡,“美国的好人们已失去了对他们国家的控制”。

 又是什么让美国非平衡“不可限制”呢?作者毫不客气地点了哈耶克、弗里德曼的名,直指以“经济人”假设为核心的经济学教条冒失地驱使人们不断竞争、积累、消耗以及陷入神经质的无意识状态,非但未能阻止社会进一步陷入非平衡,反而通过为公司特权提供了合法性还进一步加剧了非平衡。“打着自由的旗号,我们正受制于个人主义:每一个个人、每一个机构都在竭尽全力地为自己争利,胜过对社会需求和正在遭受协议的地球的关心。尤其是在美国,私营部门如今已主宰了社会,而且已经到了任何现有活动所无法驱使的角度。要求政府不能干涉商业事务,而商业却插手政府事务是一种扭曲和降格我们社会的虚伪。”

 作者强调个人尤其是私营机构的权利必须受到限制,代表社会力量的社群领域是重构社会平衡的关键,需要将这一“高尚”的理想通过“低俗”的社会运动和社会行动落到实处,从而实现革新而不是革命。不过,他也指出这个过程依然受到诸多限制,例如全球化产生的同质化规则与社区的独特性截然相反,当私营部门实现全球化扩张时社群领域却开始了本地化缩减,而一系列新技术进一步强化了个人主义和社会参与的损害之间的隔离,这对社群领域更为不利。

 作者也承认,完美的平衡是不可能达到的,“总有一些人最终位居人上。”但是,人们完全有权利要求现有的政府以及企业做出有序的变革。整个金融服务产业结构必须经过重新考量,来消除使少数人得利而使多数人受害的暗箱操作等等。“随着一系列有序改革的展开,我们可以期待企业社会责任能不辜负它最热忱的拥护者们的期望,也可以期待反应迅速的公共及私营机构通过提供资金、基础设施支持、专业人才以及合法性来帮助社群领域中已在当地成功的社会行动,走出所在的社区,形成全球影响……”

 总之,平衡是一种好的境界,再平衡是一种更好的境界,体现了作者作为一位保守资本主义学者意欲超越新自由主义的叛逆性思维和人文世界观。他在书中对于政商关系、社会部门以及相应的改革议程的讨论,提供了一种观察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范式,对于思考重建不同性质和阶段的社会平衡与再平衡具有借鉴意义。

 书名:《社会再平衡》

 作者:亨利·明茨伯格

 出版社:人民东方出版传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