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金白银认购自己的产品

 2015年互联网金融的热潮,带动了大数据公募基金的批量面世。截至2016年2月,根据Wind数据库和证监会的公示,已有8只大数据基金成立,7只已获批但尚未发行,8只已申报但未被受理。他们通常是与互联网领域巨头——百度、腾讯、淘宝、雪球、东方财富和同花顺等合作,利用这些巨头的私有数据开发股票指数基金。

 张凯认为,不是只有互联网公司的数据才叫大数据,理论上证券大数据应当是所有与证券相关的多样化的数据的集合。银华大数据基金所使用的证券大数据来源既包括使用专业金融机构的数据,还包括互联网数据和公司专有的分析师荐股数据。在张凯看来,在不同的市场环境和风格下,单一策略表现可能会各有不同,多数据源对应多策略的机制可以弥补单一策略短期的失效并形成业绩互补,保证整体投资业绩的稳定性。此外,由于不同数据来源的策略相关性较低,更分散化的投资能够降低组合的整体风险。

 谈到大数据做投资与传统主观投资的相对优势,他认为,基本可以理解为计算机对人的优势,比如:股票覆盖面宽广、信息处理能力强、投资策略多样化,可以克服人性的缺点等。就像围棋机器人AlphaGo一样,在与韩国顶级棋手李世石的博弈中,AlphaGo的落子并不见得出奇,但它能快速计算出每一招棋的胜率,存储了跟大量围棋高手下棋总结的套路,并且不会因为紧张而犯错或者陷入某招下错后的心理波动。

 提及担任银华大数据的基金经理,张凯认为自己的背景显然再合适不过:在清华读书时他研究的方向就是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曾在TKDE、SIGIR、WSDM等大数据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会议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还因此获得奖学金。

 对于即将发行银华大数据基金,张凯信心满满,他计划用自己一部分年终奖和工资来定投这只基金。“基金经理应把投资者的钱当作自己的钱来管理,如果你自己都不拿真金白银认购自己的产品,又如何能说服投资人认可你的投资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