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量化投资更具有挑战性

 春日的午后,张凯穿着一身运动服坐在记者对面,阳光活力十足。他饶有兴致地跟记者谈起了量化投资:通常所谓的量化投资分两类,一类是被动量化投资,目标是提供多样化风险特征的投资工具,如ETF、分级基金等;另一类则是主动量化投资,目标是通过主动地寻找市场上证券的定价偏差以实现超额收益或者绝对正收益,如量化对冲基金等。主动量化投资更具有挑战性,也是张凯的兴趣和主要精力所在。

 他认为,主动量化投资是把主动投资的策略(逻辑、经验、思路等),用计算机语言来描述和表达为量化策略,并最终用计算机程序管理组合、执行交易及风控。由于不同的基金经理出身背景、投资经历不同、思维方式也不同,创造的量化策略也会不同。如果谁能做出与众不同的量化策略,就意味着他更有可能发掘别人未知的投资机会,那么策略的有效性越强、生命周期越长、盈利空间也越大。

 做出一个量化策略并不容易,首先需要把投资的经验编写成计算机代码,然后找到准确完整的数据进行长期模拟来验证其有效性(Back testing);然后,模拟业绩优秀的策略,会再用实盘样本外数据进行跟踪验证(Forward testing),若仍能表现出跟模拟测试近似的优秀业绩,该策略才会被留存下来并作为实际投资使用。一个策略的完成,从开始有想法到开始实施代码编写,到模拟验证再到样本外跟踪验证,往往经历数月的时间,很多时候费劲辛苦做出来的策略最终被证明无效,往往令人沮丧,但就是这样“去伪存真”的研究过程让基金经理对留存下来的策略更加信赖,因为它们通过了“重重关卡”的考验。从这个角度来看,策略的研发过程与科学研究的过程是何等的类似!

 然而,“科学”只是量化投资的2/3,每一个量化策略都不可能包打天下,有它所适应的市场状态;适当的时机、选择适当的策略、配置适当的权重,更多靠的是投资的“艺术”。毕竟,投资中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有长期规律可循,也不是所有的信息都可以用量化的方式表达。长期地观察理解市场,并在市场中摸爬滚打,才会形成对证券市场的某种“艺术”化的直觉,正是这样的直觉会在很多时候帮助投资者做出正确的调整或决策。直觉之于量化而言,就像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不需要精准地测量距篮筐的距离和角度,就能准确投中一样。

 形成这种投资直觉的“艺术”,需要更长时间的经验积累。清华大学理工科背景出身的张凯,入行初期曾为了快速积累投资方面的经验,比多数同龄人都要勤奋:在一年的时间内系统学习宏观、策略和行业分析,两年的时间里潜心读遍国内外大部分证券投资著作、三年的工作业余时间便拿下了CFA(注册金融分析师)牌照,并长期投入大量的精力在投资交易实战之中。证券市场本身就是最值得尊敬的老师,用他自己的话说,要保持对市场的敏感性,只要价格有波动,神经就不会轻易放松。

 张凯希望自己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只有广泛接触不同的投资者、学习不同的投资方法、了解不同的资产类别,才能最终高屋建瓴地去审视眼前的投资,才能对投资机会有更灵敏的嗅觉。

 2015年四季度A股出现反弹,让很多投资者对年后行情有所期待并高仓位跨年,然而张凯的观点却与之相左。他当时认为,且不论新一轮的换汇潮在元旦后开启、人民币贬值预期未消除,仅是地产的火爆对证券市场的吸血就不容小觑。下半年重点大中型城市房价量价齐升,在股灾记忆仍存的背景下,无论是银行还是散户资金从保值增值的角度,都是从流动性资产转向非流动性资产,加速了资金撤离股市到房市。资金净流出的证券市场难有作为,元旦之前,他给出了清仓休息的投资判断,然后决定举家去巴厘岛度假;结果元旦后第一个交易日,他还在沙滩上冲浪的时候,就接到了同事跨洋电话传来向下熔断的消息。

 今年春节后,张凯准确预判到这波周期股行情。他一直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和大宗商品的表现,春节后人民币大幅升值提升了风险偏好、地产宽松政策强化了商品需求端预期、叠加上供给侧改革对供给端减少的预期,煤炭、钢铁、矿石等商品期货价格在熊了5年后终于开始大幅反弹,而周期股此时还受前期熔断的影响趴在底部。张凯判断,多重利好共振之下,周期股必将有行情,煤炭、钢铁等板块果然成为反弹的龙头后,多数A股分析师才集体看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