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周期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地调研探寻真相

 目前实体经济情况究竟如何?最近广发证券以及兴业证券都积极展开了实地调研,期望以实地调研数据来给出答案。

 广发证券上周组织了业内首个相关的大型调研活动——“三省看三去”即河北、山西、山东,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好评。调研组织者表示,周期行业的热闹或许只存在于炒股和炒商品期货的圈子里,而去调研企业,恐怕对周期股崛起的幻觉就会消退。

 据悉,这次调研的水泥企业反映,3月的销量增速有望达到30%;调研的一家重卡企业反映2月的销售增速由负转正;调研的钢铁和煤炭企业虽然认为最近的涨价幅度明显偏离需求现状,但也表示需求确实没有进一步恶化。随着3月份进入旺季,这种回升的趋势会更加明显。但值得关注的是,如果现在的需求回升延续,企业会开始投资扩产吗?调研显示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在“去产能”没完成的情况下,产能利用率普遍较低,如果有需求回升,企业首先想到的是对关停设备的复产而不是加大新增设备投资。

 此外,在市场预期的涨价产品中,真正有供给瓶颈的很少,中期涨价空间有限。目前国内涨价的品种主要是畜禽和中上游资源,畜禽涨价的特征是:受饲养周期影响,短期涨价具有刚性,但中长期涨价又不可持续。

 兴业策略团队联合建材、交运、钢铁有色、银行、机械等团队组织了京津冀地区供给侧改革联合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决定这些周期行业可持续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是供给侧而非需求侧。在调研中,多家上市公司预期行业整体需求将维持平稳甚至逐步下降,除非再度出现大规模刺激,需求疲软的现状难以改善。未来这些行业的景气,关键在于供给侧改革是否能有效推进。兴业策略团队表示,所调研的上市公司当前多数已没有扩产意愿,并期望行业通过整合、并购等形式淘汰落后产能。并且从数据来分析,这轮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更多是补库存等季节性因素导致,并不意味着供需结构的反转。

 兴业证券的结论是,短期来看,投资者对于涨价和宽松给予了较高预期,政策放松能否有效拉动后续终端需求进而给周期品带来价格持续上涨动力有待验证,建议投资者对于周期品的持仓不宜过激。操作上可在周期类内部结构上进行适度切换;选择前期涨幅相对较小同时产能周期有所调整的行业,如化工、造纸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