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平台或缩至200家

 优胜劣汰或许也是监管部门希望看到的。对于P2P行业,银监会等四部门在2015年末共同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暂行办法》)出台。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监管细则绝对不是保证所有的平台都能达标。比如要求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合规等都是硬性指标,如果银行都不愿意给你存管,那是不是你这个平台在合规、风控等方面存在问题?”

 因此,拍拍贷CEO张俊预计,2016年倒闭平台数量会大幅上升,P2P平台的数量会在5年内收缩到200家以内;同时,P2P平台将面临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挑战。借助互联网工具,许多传统金融机构与时俱进,将自身业务下沉。金融服务可以是多家、多样化的,但胜者总是不会太多。P2P行业最终的胜者就是“剩者”,能在内外压力下生存下来的“剩者”终将为王。“当然我们也希望对于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新生的行业,希望能在保持适度监管的同时,对创新能有一个相对宽容的态度,能保持监管政策的持续性和延续性。”张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小牛在线COO余军也希望监管适度,且不能“一刀切”,鼓励行业创新,并且能够采取包容的态度,为企业提供适度宽松的发展环境。2016年行业的主旋律是自律,并且坚持合规创新,完善风控体系,规范自身运营。

 另外,在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多数互联网金融人士多次提及征信体系的完善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余军说:“希望能在征信系统方面能够更进一步的完善,因为征信系统的不完善还是目前互金平台发展的一大掣肘。”

 凤凰金融总裁张震希望由国家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产权登记转让体制变革、金融科技云等。并且,能够拓宽金融牌照的授权许可范围,鼓励支持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获得基金销售、保险经纪、公(私)募基金和金融资产交易所等牌照。另外,结合创新性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实际需求,在人才引进、税收减免、房租补贴和产业引导基金上给予实质性支持和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