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欢喜有人愁

 对于资本寒潮的到来,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专家和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资本将更加青睐一些老牌的大中型互联网金融机构。近日,知情人士就透露,称蚂蚁金融计划在当前若干新老投资者参与的一轮融资中筹集至多人民币200亿元(约合31亿美元),估值将超过500亿美元。此轮融资预计将于4月中旬完成。据报道,B轮融资金额或在15亿美元以上,还将继续引入“国”字头股东,并将最快于年内计划IPO。

 而那些“游手好闲”、“坐等被收”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肯定只有发愁的份儿,最终走向末位淘汰。

 一家老牌P2P平台的高管坦言,“最早由于各方资本的介入,P2P行业飞速发展。而后开始恶性竞争,平台的获客成本水涨船高,各种优惠战、补贴战也给投资者一些不太合理的心理预期。在行业进入转型阵痛期后,更是风险事件频发,如果能够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引导行业回归理性,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晶莹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一份建议中提到,对互联网金融要分级监管,集中整治“伪互联网金融”,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扶优逐劣,建立长效机制。“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十字路口。一方面,个别无底线、无原则、无基础门槛的伪互联网金融,的确严重损害了公众利益、行业形象和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一些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其普惠利民的本质未变,其基于技术进步的基础未变,其贴近群众、急民所需的优势未变。”陈晶莹表示。

 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认为,区分好的互联网金融与坏的互联网金融,甄别行业当中的害群之马,首要问题是要理性认知互联网金融,“不能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而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应该在八个方面为社会和用户创造价值,分别是降低交易成本、去中介化、普惠、平台效应、生态圈优势、分散投资、互联网思维、金融超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