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上海证券:对汇率波动容忍度提高

 年后汇率一直处于平稳波动的阶段。上周窄幅波动,整体平稳。即使降准落地,对于汇率的冲击也较为有限。周小川在G20会议上再次强调人民币不存在进一步贬值基础,中国不会参与竞争性货币贬值。在央行的强力定调下,我国将继续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一旦人民币贬值速度或幅度超过一定的范围,央行必会出手干预。在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驱动下,币值的稳定是成为真正国际化货币的必要条件,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央行有能力也有意愿维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只是目前看来,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有所提高。

 国金证券:汇率中期承压

 中美经济增速差值可能继续缩小,中美经济增速分化的预期仍有可能升温,这将再次引发资本从中国流向美国。欧美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或将再次加剧,这将进一步推升美元,从而令人民币汇率承压。人民币汇率还未出清。从中长期走势来看,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尚在推进过程中,再平衡过程依然处于关键期,人民币汇率的重心或将进一步下移。

 申万宏源:预期管理是当务之急

 汇率短期企稳,资本外流放缓。2月份美元指数整体回调背景下,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震荡企稳,贬值预期有所缓解,资本外流趋势小幅收窄。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为此前受到汇率牵制的国内货币政策创造了宝贵的时间窗口,央行2月底也把握住了时机进行降准。中短期看资本外流趋势不会变,外储压力仍会较大。汇改将更重视时机,预期管理仍是当务之急。近期领导层多次释放维稳人民币汇率的信号,2月中旬周小川行长更是罕见发声,表示将持续推进汇改,但会更注重改革时机的选择。这验证了我们在上月的外储点评中对于央行会加强与市场沟通的判断。未来央行仍将继续通过引导市场预期,打破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外储下降之间的恶性循环。

 中金公司:三因素促外储降幅收窄

 一是美元走弱,放大了央行所持非美元储备资产的美元估值。美元指数在2月份下跌了1.4%,对应约180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二是外汇交易收缩以及本月交易日较少,缓解了外汇流出的压力。在岸外汇市场的日均交易量较1月份下降了30%。春节假期期间没有外汇交易和全面外汇银行服务,且2月仅29天。三是2月份贸易顺差或受春节错位影响较1月有所下滑,但应依然强劲,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资本流出的影响。对资本项下活动“宽进严出”的管理,其作用或正逐步显现。(王姣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