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州租车去年净赚14亿元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在港交所挂牌的神州租车(00699.HK)最新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调整前净利润增长至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逾2.2倍,盈利能力超行业平均水平。

 2015年,神州租车调整前净利润从2014年的4.4亿元增长至14亿元,增幅达221%;调整后净利润从2014年的5.6亿元增长至9.4亿元,增幅达68%;调整后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从2014年的16.3亿元增长至27.6亿元,增幅达70%。公司指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优化业务组合,提高运营杠杆和运营效率。

 由于规模优势的进一步凸显和成本结构的持续优化,以及绝对市场主导地位带来的定价权优势,2015年,神州租车调整后净利润率达21.5%,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调整后的EBITDA比率从去年同期的56.8%大幅提高至62.8%,增长6个百分点,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2015年,神州租车各项财务指标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短租业务核心指标单车日均收入达170元,车队利用率63%,与2014年相比稳中有升。在2015年,神州租车通过与优车科技的合作推出互联网约租车品牌神州专车,以B2C共享模式迅速确立专车市场领导地位,在锁定租赁收入的同时优化了车型组合、提升了车队利用率,实现了“租车+专车”的巨大协同效应和价值链上的战略性扩张。

 神州租车于2015年10月以B2C模式推出了自有的二手车销售试点,目前已在14个三线城市开设了14家门店,自建二手车销售渠道保证了退出车辆的高效处置,降低了车辆残值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