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存管的“两难”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P2P平台的资金存管问题无疑是各方关注焦点之一。而最有意思的是,谈及这个问题,不管是P2P平台还是商业银行,似乎都有说不尽的“难处”。

 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尽管《征求意见稿》给出了18个月的整改达标时间,但是许多P2P平台却坦言“压力山大”。据了解,目前有不少P2P平台对外宣称与银行达成了存管意向,但真正与银行实现系统对接的平台仅10家左右,而网贷之家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行业累计平台数量已达3944家。

 壹佰金融的创始人兼CEO洪建荣坦言,壹佰金融在去年8月底就与民生银行签订资金托管协议,也与中银保险签署履约保证险协议,但相关业务的对接到现在依然进展缓慢。“可能因为监管细则还未落地,银行、保险公司对相关业务的具体操作有顾虑。我们希望政策层面能加强对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的政策支持以及具体指导,帮双方的合作清除障碍。”捷越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王晓婷也表示,“目前的情况是各个机构争相去跟银行谈,竞争激烈了推进的进程相对就会变慢。此外,有些银行的业务部门会等总部规则制定完成才开始执行,这些都变相增加了时间成本。”

 一边是P2P平台深感资金存管推进缓慢、连连叫苦;另一边的银行也是“有苦难言”。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坦言,技术不是问题、人员也不是问题,最担忧的还是若有平台跑路拖累银行的声誉。一家股份制银行资金托管部人士坦言,“虽然已经说明了是存管,但多数个人投资者其实并不明白何为存管,一旦发生风险跑到银行追责怎么办?”

 首金网总裁周健称,互联网金融行业从蛮荒发展到精耕细作,各平台发展良莠不齐。“e租宝等事件的发酵让行业口碑受到打击,舆论乃至整个社会都因此对P2P行业留下诈骗、非法集资的刻板印象,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这样的氛围的确让银行为难。”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由于接连发生P2P平台跑路的风险事件,多家开展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的商业银行不仅提高了相应门槛,而且有意放缓了推进速度。

 据了解,目前多家银行要求P2P平台实缴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或者要求平台实际控股股东为大型国有企业、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公司、大型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或该平台已获得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等。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正常运营的2033家P2P平台里,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共有737家,3000万元以上的至少990家,1000万元以上的达到1811家。由于工商信息披露不完善,这些平台中无法查询到实缴资本金。但实缴资本能达到上述三个门槛平台,应该只有极少数。

 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严防声誉风险也属情理之中,最后还是需要部门出台进一步的资金存管细则。

 或许这也是多数P2P业内人士的希望。票据宝CEO李华军建议,应加强市场风险监管规则,严格要求中介机构实施资金的第三方托管制度。“托管与存管仍然有几个显著区别,托管内容包括取得投资资产的交易数据,由银行来单独实施资金清算,对资金账户的管理是否存在交易真实性判断能力等行为,而存管只是对交易结算资金统一保管。因此,托管的意义要大于存管。”

 此前紫马财行与德阳银行、融宝支付,三方共同尝试建立联合托管。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希望未来三方在资金托管、支付安全、风险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为平台用户提供更安全的资金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