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期货:提升综合监管水平

 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被视为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如何做好多层次的风险防控将进一步考验金融领域的监管协同机制。

 对证券市场的监管而言,风险防控和保护投资者利益始终放在首位。2016年,面对更加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风险防控水平的提升也将考验监管机构能力。

 广东证监局在部署2016年辖区机构监管工作时强调,以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重点,强化各类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建立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健全流动性保障机制,加强创新业务风险监管,严肃查处变相为客户融资,高杠杆、以不规范账户代持养券等形式不规范开展债券业务,强化私募资产管理机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活动,继续强化辖区市场热点问题和风险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我国金融业逐渐形成了多元的金融机构体系、复杂的产品结构体系、信息化的交易体系和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特别是综合经营趋势明显,对现行分业监管框架带来重大挑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表示。

 吴焰建议,推动监管规则统一,营造统一的金融市场环境。对服务功能类似、法律关系相同的金融服务,统一各类型机构在准入门槛、服务范围、风险管控、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监管要求,消除由于机构性质不同产生的监管差别,降低监管套利空间;并适时推动监管机构统一,提升综合金融监管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表示,应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借鉴国际成熟经验,进一步完善我国金融监管框架,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独立性。要加强金融监管法治建设,制定金融监管负面清单,明确金融活动底线,进一步释放金融机构的发展活力,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戴晓凤建议,首先,在明确金融发展方向的情况下,监管制度的改革要立足于建立健全投资者保护相关法律,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构建监管制度;其次,实现金融监管模式由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变,并按功能监管要求建立监管体系;最后,根据金融市场的分层,划分并规范中央与地方的监管职责与范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