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胀升温值得警惕
□保罗·多诺万(Paul Donovan)

 □保罗·多诺万(Paul Donovan)

 

 油价下跌,令我们所有人均陷入诱惑。环顾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整体通胀率大多处于低水平,投资者倾向忘记了物价可跌,当然也可升,再加上多家央行选择推行负利率政策,造成通胀已成过去的假象,我们似乎只应关注物价下跌的影响。

 但很不幸,这种因消费物价下跌而沾沾自喜的心态,背后并无事实根据。若我们看穿整体通胀率温和的表面,有些国家其实已有通胀升温的压力,而且这些通胀压力增加的国家,现在已包含美国,因此投资者务须注意。

 核心通胀率的计算,理论上已撇除食品及能源价格。但实际上,核心通胀率亦间接包含了食品及能源(例如燃料成本占机票价格约40%,而大部分核心通胀指标都有计入机票)。但能源无疑在核心通胀中占较低比重,令核心通胀率更能表示经济体所承受的通胀压力。

 全球有过半数主要经济体的核心通胀率均在2015年获得升幅。此外,核心通胀率的上升形态亦令人担忧。美国核心通胀率一直稳步上扬,因此可以排除是受到短暂因素的影响,而且升幅平稳无阻,显示就业市场日益紧张所造成的物价上升压力现正来临。

 核心通胀率上升,是单一经济体的问题。各经济体之间的核心通胀率,彼此关联度极低。换言之,一个经济体的核心通胀率不会受到另一个经济体的核心通胀率所影响。举例,美国的核心通胀率上升,并不代表亚洲的核心通胀率也会上升。这是一个主要论据,去反驳亚洲出口在全球释放了反通胀力量的论点,因此假如这个论点属实,不同经济体的核心通胀率应该紧贴同步,但事实却非如此,因为(撇除大宗商品价格)通胀是单一经济体的问题,而非环球问题。

 不过,即使核心通胀率的升幅取决于经济体内的因素,其影响亦可能蔓延全球。美联储去年加息,是认为需要藉加息保持物价稳定。这种想法绝对正确,但美国加息的影响所及,已经超越了国界。今年美联储面对定价能力上升和通胀升温的问题,美国中期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将会是进一步加息。

 我们不能被整体通胀率低企蒙骗。多个经济体正酝酿通胀压力。当油价回稳,相关通胀压力自然会显现出来。各大央行正做好准备应对。投资者亦需要做好准备。(作者为瑞银环球经济学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