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因素
影响猴年A股
□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 汪波

 □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 汪波

 

 今年春节期间,全球资本市场的暴跌更多来源于其自身问题,但从中期来看,A股市场能否独善其身?站在A股市场的角度来看,2016年A股市场将受到三个主要方面的影响,分别为供给侧改革、人民币汇率以及外围市场。

 首先,供给侧改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传统产业的去产能、去库存以及在新兴产业提升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供给侧改革被赋予了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使命与期望,对于后期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但其效果将在中期体现,需要从实体经济上游变量进行追踪观测。以煤炭行业为例,行业营业收入受到量、价及库存三大变量影响,传统行业去库存的进展程度也将在这三大微观变量中得以体现,因此在行业微观变量变化甚微的背景下,企业盈利驱动市场估值提升的逻辑短期暂无法成立。

 其次,人民币汇率是影响股市的一大变量。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程度会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与投资者情绪。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春节假期临近结束之际接受媒体专访,谈及人民币汇率、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以及数字货币等诸多焦点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周小川在谈及人民币汇率时,再次强调“一篮子货币”,表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事实上有所升值,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同时浮动汇率机制必须要有管理。本次访谈内容的公布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稳定程度的信心,降低了市场对于此变量在短期的担忧情绪。此外,我们应当注意到稳定人民币汇率将对于货币政策产生相应的引导与制约,其最终将影响利率水平的变化。举例来讲,采取降息在短期内提振经济增长及增强市场信心,然而对人民币下行压力的忧虑可能使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而使用频繁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替代,这一基调的延续让我们认为利率处于低位的趋势将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此外,2016年的外围市场将呈现更加复杂的态势。美联储后期的加息将基于美国经济数据,也离不开对于世界经济的考量。值得担忧的是当前全球整体市场的谨慎情绪,我们认为欧洲股市特别是银行股最坏的时候没有过去,至于未来将发生什么很难预料,不确定性及其扩散将成为后期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将抑制包括A股在内的资本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2016年上半年将呈现结构性行情,主要是基于A股处于一个风险偏好下降后的存量博弈市场。对于风险中性及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题材热点的主题投资机会仍然会频繁出现。在政策红利背景下,环保、新能源、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及医疗养老等相关板块有望成为市场向好的催化剂。此外,在2月中能攻能守的农业及“引力波”引申的用现实定义未来的相关主题也将成为短期机会。眼观当下,中国经济趋稳态势有待微观变量确认,汇率及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将制约增量资金入场,风险偏好无法在短期得以提升,因此我们对于目前A股市场短期的态度保持谨慎,对于风险厌恶的投资者,建议采取现金为王及黄金避险投资策略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