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顾法商打造法律服务O2O平台
□本报记者 康书伟

 □本报记者 康书伟

 

 定位于“互联网+法律”的专业垂直电商济南中顾法商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公司董事长高度强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PC时代的广告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公司利用线上线下资源,打通O2O业务模式,下一步将以法律电商的模式,未来3-5年在人才、技术、平台、营收等各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并通过资本市场并购上下游相关产业。

 瞄准服务痛点

 中顾法商创始人高度强具有法律从业背景,曾为持证律师。他介绍,法律服务行业的发展困境主要表现在信息不对称,一方面,社会大众大量法律服务需求陷入找律师难,找合适的律师更难;另一方面,大量年轻律师由于缺乏客户委托而生存艰难。在此背景下,“互联网+法律”的模式便应运而生。2011年,定位于法律服务行业垂直电子商务平台的中顾法商成立,公司是国内首批法律电商平台,致力用科技将法律服务与需求者连接在一起,推动法律与商业的吻合。

 从业务模式上看,中顾法商为会员提供广告服务,帮助律师更好地展示和宣传,公司以此方式收取会员费。此外,为解决绝大多数律师接洽案件能力较低等问题,中顾法商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超过4000名律师提供咨询服务。这两项业务构成中顾法商目前主要收入来源。

 推动模式创新

 近两三年,专业垂直领域电商风起云涌。资料显示,法律电商平台从2012年开始蓬勃发展,主要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目前法律网站共计300余家,但真正有竞争实力的不足10家。

 目前中顾法商与10000多名律师和2000多家律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累了丰富的线下资源,解决法律咨询1200多万条。高度强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公司进一步创新业务模式提供了机遇,将搭建新的业务平台,打通线上线下业务,突破此前主要集中于线上展示服务的盈利模式。为此,公司开发了用户付费咨询的产品模式,引入在线律师付费咨询服务,公司与律师会员按照合同约定的比例分配。付费法律咨询在国外已成熟,国内其他行业类似健康咨询,也已形成成熟的用户付费模式。公司用户付费咨询产品正在实施开发阶段。在线下业务上,公司创新了和律师客户的合作模式。比如,公司通过整合律所的办公场所资源,可以大幅降低律所经营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