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资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流出意愿或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QFII和RQFII新开A股账户也可以看出海外资金布局A股的热情。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QFII和RQFII机构新开A股账户数分别为17户和14户,两类机构拥有的账户数分别达到981户和942户。此前,从2015年8月、9月QFII新开A股账户一度下滑至个位数水平,2015年四季度以来明显回升。

 从沪股通数据看,亦有积极信号。2016年以来,沪股通单日净流入金额超过10亿元的交易日有3个,其中最高的1月27日,单日资金净流入近44.85亿元;1月29日单日资金净流入13.94亿元;1月5日单日资金净流入16.21亿元。2016年以来单日资金净流出最高水平为6.36亿元。

 对于此前海外资金撤出的原因,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指出,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股票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核心原因是一部分海外投资者对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前景信心有所动摇。A股市场快速下跌使海外投资者高度关注中国金融政策走向。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快速贬值使部分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短期能否稳定较担忧。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使得一些全球投资者对以大宗商品出口为主导的经济体前景产生疑问。

 此外,从国内资金情况看,资金流出趋势也有较大改善。海通证券统计,上周银证转账净额增加72亿元,2016年来银证转账累计增加1486亿元。上周沪港通规模增加35亿元,累计使用额度1196亿元。

 招商证券指出,上周新兴市场货币指数明显反弹,而亚洲货币指数维持弱势,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元指数走强和日元贬值的双重夹击,贬值压力难以明显减弱。日本加大宽松力度有助于国际资金风险偏好的恢复。上周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明显好转,这可能短期内有助国内股票市场企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