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7家信托公司完成股改
信托上市路漫漫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山东信托即将赴港IPO的消息在业内引发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中,已经有17家信托公司完成股改,占比达到25%,且多家信托公司已计划通过新三板或借壳形式上市。

 目前信托行业仅有两家上市公司,上市一直是信托行业的热门话题。二十多年来,不乏信托公司通过IPO、借壳等形式谋求上市,但都未见成功,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信托行业信息披露不足、风控难等特性,监管部门一直对其上市慎之又慎。近年来信托公司上市的政策“阀门”开始松动,但监管机构之间的意见并未取得一致,信托公司上市仍“难产”,最终能否落地尚需关注。

 多家信托公司完成股改

 据报道,山东信托计划赴香港IPO,计划最快于今年三季度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公司正在为其IPO寻找承销商。消息称,山东国际信托计划通过香港IPO融资不超过5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山东信托相关人士,但未获回复。不过,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7月,山东信托发布公告,将公司由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彼时,股改的完成就被业内解读为山东信托在为上市做准备。

 除了山东信托外,目前还有多家信托公司在筹划上市或挂牌新三板。据了解,长安信托、渤海信托挂牌新三板的筹备工作已完成。近日,西北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其公司也计划在今年或明年借壳上市,已经找好券商和律师事务所。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除了陕国投、安信信托两家已经上市的信托公司外,另外有15家已经完成股改,股份制企业在信托行业中占比达到25%。

 业内人士认为,增强资本实力是信托公司谋求上市或挂牌的首要原因。目前,信托行业实行严格的净资本约束机制,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为了突破净资本对信托业务的限制,信托公司需要有充足的资本实力。事实上,近年来信托行业已经掀起了增资潮,上市或挂牌新三板有助于信托公司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

 此外,借助转型公众公司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公司的激励机制,为原有股东提供退出渠道,提升公司的品牌效应,亦被认为是信托公司谋求上市的重要原因。

 坎坷上市路

 目前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只有陕国投、安信信托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上市。二十多年来,亦不乏信托公司谋求上市,但终以失败告终。

 早在2008年,北国投就试图与ST玉源重组,最终失利。同年初,另一家上市公司*ST四环发布公告称,与北方信托签署相关吸收合并协议,四环药业将现有全部资产及负债出售给原大股东四环集团,并以4.52元/股发行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北方信托,并更名为北方信托。但最终,该重组方案由于未能获得信托主管部门的完整批复,而以失败告终。2012年2月,IPO预披露的数百家待审企业名单中,中海信托赫然在列,这在当时的信托行业中掀起轩然大波,被视为是间隔18年后信托公司IPO的“破冰”之举,不过此后这一行动也陷入停滞。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同一时期,亦有多家信托公司完成股改,觊觎上市,不过至今再未现成功。某大型信托公司研究部总经理认为,由于信托行业信息披露不足、风控难而且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盈利不可持续等特性,监管部门一直对其慎之又慎。“股改只是信托公司上市最简单的一步。”他说。

 “阀门”或现松动

 不过,种种迹象显示,信托公司上市的政策“阀门”开始显现松动。

 2014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信托公司可以通过上市、引进外资来做大资本。2015年4月,《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发至各信托公司,首次明确信托公司上市条件。征求意见稿提出,信托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分为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借壳上市和新三板上市。申请公开发行股份应符合国务院及中国证监会等有关规定条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之前,应当向所在地银监局申请,由银监局受理、审查并决定。

 这份文件表示,对于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信托公司,公司最近1个会计期末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有较为清晰的盈利模式和持续盈利能力,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业务在行业内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有明确的市场定位,且在主营业务中至少有一项主要业务指标(包括但不限于信托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最近3年在行业内排名前15名;连续2年监管评级为发展类以上;最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记录;信托公司的主要股东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资信良好,最近2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记录。

 对于拟申请借壳上市和新三板上市的信托公司,与IPO相比略有不同,主要体现在要求最近3个会计年度至少两年盈利,且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在主营业务中至少有一项主要业务指标(包括但不限于信托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最近3年期间有两年在行业内排名前30名。

 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这为信托公司上市打开了一扇大门。不过遗憾的是,上述规定并未出现在去年6月正式出台的《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一位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表示,经过征求意见后,信托公司公开发行股份的相关规定被删除,说明目前对于信托公司上市,监管机构之间的意见并未取得一致。

 然而,信托公司并未放弃上市这条路。1月26日,一家迟迟未能挂牌新三板的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坚定探索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之路,是我们公司的既定方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