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基金2015年四季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仓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板块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基金持仓的行业市值即占净值比例的排名上,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依然位列前三。其中,制造业市值由三季度的5516.54亿元大幅上升至7384.59亿元,占净值比例上涨3.74个百分点,成为四季度行情的最大受益者;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紧随其后,市值上涨660.09亿元,占净值比例上提2.16个百分点;仅有金融业市值较三季度出现小幅下降,缩水40.72亿元,占净值比例下跌1.03%。另外,交运、采矿、卫生和社会工作这三个行业的市值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他行业均环比上升。

 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信息技术业占据4席,金融业和消费品及服务各占3席。其中,兴业银行仍然是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并成为四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股票,85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85.89亿元的市值;石基信息以19只基金共持有59.8亿元的市值紧随其后,奥飞动漫则排名第三,69只基金共持有58.79亿元。三季度排名第二的中国平安在四季度滑落至第四名,66只基金共持有56.43亿元。

 不过,兴业银行在四季度的上涨收益并不算亮眼,仅上涨17.24%,在前五十大基金重仓股中排名较为靠后。相比之下,皇氏集团、顺网科技、天齐锂业、东软集团、美亚柏科、皇氏集团四季度涨幅均超过100%,而天齐锂业、皇氏集团在四季度龙虎榜中屡次出现。

 增持前十大重仓股方面,兴业银行拔得头筹,奥飞动漫、皇氏集团、石基信息、格力电器则紧随其后。在增持前二十大名单中,信息技术类股票占据10个席位,消费品及服务占据6席,金融占据剩下4席,且均为银行股。

 相比之下,被基金大幅减持的板块则较为分化,在前二十大被减持个股中,比较集中的信息技术和医药各占6席,体现了市场之间的筹码交换。不过,在前十大被减持个股中,仅有怡亚通、海南海药在四季度下跌,跌幅分别为37.03%、22.23%,其余个股均表现出不同程度涨幅。值得注意的是,万科A四季度涨幅达91.91%,但位列被基金减持的第12名。

 在被剔除出重仓股的前五十只个股名单中,消费品及服务板块占据最多席位,细分子行业则分布汽车及配件、农业、食品、商业、纺织服装等各个细分行业,同样呈现出较为分化的特点。不过,被剔除出重仓股的大部分是以“600”开头的大中市值股票,基金增持的多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