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基金2015年四季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基激进 混基谨慎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天相投顾对基金2015年四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达到89.05%,相较于去年三季度末的74.69%大幅上升了14.36个百分点,重仓股的占比也从去年三季度的35.87%提升到去年四季度的41.18%,提升了5.3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从连续两次重挫中逐步复苏,许多个股表现强劲,市场的恐慌心态有所缓解,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股票型基金经理的加仓意愿。不过,在今年1月份以来的市场暴跌中,股基由于此前大幅加仓而遭受重创,基金经理们已经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策略。

 混基温和加仓

 从去年四季度的仓位策略变化来看,股票型基金充当了加仓的急先锋。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在短短一个季度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加仓近15个百分点。不过,作为仓位灵活度更高的混合型基金,其在去年四季度的加仓就要温和得多。

 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末,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57.99%,相较于去年三季度末的54.67%仅提升了3.32个百分点,大幅低于股票型基金的加仓幅度。而在重仓股占比方面,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也仅从去年三季度末的27.41%提升到四季度末的27.70%,提升幅度相当有限。

 而从具体公司情况来看,中小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普遍偏高。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排在前三的基金公司分别为方正富邦、东海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其整体股票仓位分别高达89.89%、89.48%、87.97%,分别较去年第三季度末提高了18.05、13.95和11.71个百分点,其中,东海基金的重仓股占比从去年三季度末的59.64%提升到去年四季度末的84.87%。

 改变策略

 对市场的乐观情绪是股票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勇于加仓的主要原因。

 添富民营新动力表示,该基金于10月份预留部分赎回款,导致加仓节奏较慢,11月份加仓速度加快,12月份由于对反弹逻辑的判断,阶段性减持了前期涨幅较大的成长股,增加了部分稳定类资产的配置。

 不过,伴随着1月份A股市场的快速下跌,部分基金的谨慎心态渐浓,对于后市操作,也以捕捉结构性行情作为新的策略。上投科技前沿基金表示,进入2016年,判断市场走势以震荡为主,但A股仍然会有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该基金将继续以精选个股作为首要方向:一方面,重点关注高速增长行业,看好电子、新能源、医药生物等行业;另一方面,在个股选择中,关注行业龙头,或是具有较强竞争优势、成长性高的公司,尤其是拥有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