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荒”下 保本就是正收益

 提问: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利率下行,信用风险不断的上升。面对2016年的“资产荒”,大类资产配置的主要策略是什么?

 马续田:所谓“资产荒”是来源于我们对收益的期望太高。回顾几年前,6%以下的银行理财都是没人看的,但去年下半年开始,4%的收益就要抢了。所以说资产并不缺,这两年供给是源源不断的。如果我们说把对收益的渴望降下来,或者把负债的成本、理财的成本降下来,实际上这个难题也会迎刃而解。所以第一步要下调银行理财成本,或者下调银行理财收益率,目前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如果说理财收益率明显下行的话,大类资产配置里,固定收益还是第一位的。传统信贷的需求萎缩,但是和权益相关的需求在不断上升。一个是围绕资本市场的,包括定向增发、并购基金、企业重组兼并等,这样一些股权需求是非常紧缺的;另外过去非常大的融资群体是政府需求,在财政部对地方债务进行管控的条件下,地方政府平台不能贷款了,但对一些产业有很多新的需求,还有“双创”中的高科技的新型企业对资本金的投资需求,这都是传统信贷不能完成的。所以如果说银行理财通过投资工具的创新,把这一部分放在股权相关领域里,那么思路就打开了。还有与二级市场相关的投资固然有波动,但是通过一些产品的创设和风险的对冲,也是可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得稳定回报的资产来源的需求。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如果能有效控制理财成本,创新有效融资工具,理财投资的市场还是非常广阔的。

 殷剑峰:下一步商业银行的理财应该怎么发展,一个基本的问题就是投什么。现在有的观点说当前出现“资产荒”,我觉得这是值得商榷的。实际上除了股票之外,商业银行可以做的东西很多,而且商业银行的优势在于利率、汇率上,所以商业银行投资的方向很多。而且有人认为资产价格上涨才能理财,资产价格下跌就不能理财,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我们知道资产价值上涨可以做多,资产价格下跌可以做空,只要波动就可以设立与波动率相关的产品。实际上早在2004年到2006年我们已经见了很多的类似产品,所以“资产荒”的观点,我觉得是值得商榷的。商业银行在资产方面大有可为,而且比其他机构要有更多的优势。此外,商业银行理财应该走向标准化,比方往开放式基金方向发展。实际上只要能够把理财产品价格反映出来,就可以有二级市场,就可以有流动性。如果商业银行所有理财产品都有公开、透明的价格,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具体怎么做可以去探讨,实际上有很多技术手段是可以做到的。

 现在大环境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出现通货紧缩。美国稍微好一点,日本、欧洲中国的通货紧缩态势较为明显。那么在通缩的环境下投资什么最好?权益类肯定不能投。从大类来讲,“双创”兼并收购是另外一回事。商品类不能投,固定收益类里面信用类的产品也可能出现大范围的信用风险的爆发期,也不能投。那么下面就只能是投利率类产品,收益不会很高,但至少保本,在通货紧缩下持有现金就是正收益。(本报记者卢铮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