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子公司模式 银行资管组织架构

 提问:在国外银行业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组织架构设置上,其优势是有事业部制、子公司制,那么目前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在组织架构上采取哪种方式会更适合?

 马续田:国外银行资产管理只有一种模式,就是子公司的模式,但如果深入到各个商业银行内部看,其实是披着子公司外衣的皮,资产管理都是独立的法人机构,但在内部看,其全球子公司无论是设立在哪里,在总行都有一个部门,对全球所有公司进行下达任务,包括人员任免。形式上设立子公司的原因有很多,一个是拿牌照的法律要求,还有一个就是税收的要求,但实际上人、财、物都是总行一条线贯彻下来的。从中国银行业资产管理角度讲,将来必然是子公司模式。子公司内部考核如何变化,其实国外银行已经有很成熟的经验,这样的组织模式不用太担心。

 殷剑峰:商业银行为什么设立财富管理公司,原因很简单,就是商业银行做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可以变成理财客户,反过来理财做的好又可以吸引存款客户和贷款客户。所以商业银行的优势就存在于范围经济,就是传统业务和新型业务之间是互补的,意味着这两个业务不可能切开,因为切开了对商业银行来说,就跟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没有任何竞争优势。所以在这层意义上看,银行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也好,事业部也好,永远是相对独立,当然企业文化、考核机制应该是向市场化方向发展。这也可以理解为为什么总行做理财,分行也做理财一样,因为分行更贴近客户。包括私人银行,特别在江浙一带有很多的私营企业家,只有分行、支行的人才能了解他们家庭的状况,才能为他设计财富规划。所以在这个前提下,很多东西不是一刀就切干净,实际上是在探索过程中完善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