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基金再临下折潮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分级基金又不得不面对下折潮。新年以来仅仅短短几个交易日,截至1月12日就有5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如果市场延续跌势,还有一批处于警戒线附近的分级B也难逃下折的命运。

 分级基金再现接连下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截至1月12日已先后有创业股B(150304)、券商B级(150236)、电子B(150232)、可转债B(150165)、创业B(150244)触发下折。1月13日A股市场延续调整态势,上证指数下跌2.42%,深证成指下跌3.06%,中小板指下跌3.06%,创业板指更是下跌4.09%。在股市下跌预期中,13日分级B大面积跌停收盘。与之对应,除了少数几个品种外,分级A普遍收阳。

 集思录根据盘面测算,1月13日收盘后,逼近下折阈值的还有军工B(502005)、高铁B端(150326)、沪深300B(150052)、军工B(150182)以及E金融B(150318)等,距离下折母基金需跌的幅度分别为2.70%、4.94%、5.93%、6.87%、6.89%。这些基金也均于近日发布了可能发布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确认下折之后,仍有一些不明就里的投资者买入分级B,这将直接导致巨大损失。以创业B为例,1月11日创业板指大跌6.34%,创业B触及下折已无悬念,但当天其累计成交额仍达到145万元。即便是在1月12日基金公司已经明确公告“截至2016年1月11日,创业B收盘价为0.36元,溢价率高达69.01%。投资者如果在折算基准日(2016年1月12日)当天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的情况下,1月12日也还有200万的成交额。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仍要提醒投资者深入学习分级基金,不宜盲目入场。

 规避高溢价分级B

 除了需要警惕即将下折的分级B之外,还需要规避高溢价率的分级B。由于今年以来股市连续重挫,带有杠杆放大作用的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跌幅较大,并远超价格跌幅,使得多只分级B溢价率飙升,并远超合理水平。即便市场反弹,这些高溢价率分级B仍然存在继续补跌的风险。根据集思录网站测算,军工B(502005)、国防B(150206)、军工B(150182)、地产B端(150208)的溢价率均在30%以上。

 对此,西南证券研究员表示,对于后市,分级B投资者仍需格外谨慎,即使要抄底,也必须关注分级B价格是否高估,分级A投资重点关注下折期权价值和配对转换价值。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市场大幅波动中,有分级基金经理进行了主动化的避险操作,降低了仓位。虽然此举让基金暂时躲过了下折,应对了赎回压力,但也引发了颇多争议。

 以高铁B端(150326)为例,在1月4日,其B端单位净值快速跌至0.3627元,便会触发下折,从其随后几日的净值来看,基金经理采取了大幅减仓动作,截至1月12日,其单位净值仍保持在0.3225,延缓了下折进程。据集思录网站测算,其仓位仅在12%左右。虽然该基金仍处于6个月的建仓期内,但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分级基金本来就是被动管理,不应该进行主动化操作。不过,另一些人士则表示,下折预期有助跌效果,建议分级基金制度改革参考深成指B无下折,放弃A的看跌期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