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低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控制度有待完善

 实际上,业内人士认为,“清盘线”对于私募基金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助于弥补私募基金的风控短板,一方面又制约着私募基金的发展。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5年12月23日,2015年清盘的证券类私募基金共1589只,接近2014年的3倍,相当于过去4年清盘基金数量的总和;提前清盘的基金占清盘基金总量的比例高达43%,较2014年的20%占比翻倍。显然,“股灾”再次暴露了私募基金的风控短板。目前,由于成本控制等多方面原因,多数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缺乏专门的风控机制和人力,凸显了外部风控的重要性,而清盘止损制度是主要方式。有私募基金经理担心,取消“清盘线”后,或会使一些产品的投资风格更加激进。

 好买基金则认为,“清盘线”的初衷是希望在控制损失的情况下,能享受高收益。但从产品的角度讲,“清盘线”的设置对投资者造成了幻觉。以股票型私募为例,一般私募的“清盘线”设置在0.8元。这对投资者的幻觉是可以享受股票市场的收益,而最大的风险是亏损20%。显然,这并没改变股票型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属性。某种程度上是鼓励风险较低的投资者投资了不适合的高风险产品。在具体的投资上,一般管理人会采用先建安全垫,逐步提高仓位的做法。事实上,这种投资方法,直接的结果就是有效资产运用不足。投资者出了100万的资金,只有50万在有效运作,甚至更少。

 前述私募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一旦产品逼近“清盘线”,基金经理往往会选择空仓,使产品在一定意义上变成一只“死基金”。

 好买基金还认为,“清盘线”的设置在机制上鼓励管理人追涨杀跌。由于“清盘线”机制的存在,或多或少使管理人偏离“看企业”,更着重于市场博弈获得收益。投企业与趋势交易历来是两大投资派别,合法赚钱并无对错,但如果少了价值投资,那么投资将与赌博无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