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低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举动耐人寻味

 事实上,修改甚至取消“清盘线”的背后,正是众多大大小小面临清盘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上述多个信源指出,调整或取消“清盘线”的行为一直就有,但较为少见。直到2015年市场剧烈波动后,取消“清盘线”的行为开始大量出现。2015年6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持续暴跌,最终殃及到私募基金。彼时,大量私募基金产品,特别是2015年当年发行的私募基金面临清盘,这其中既有大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也有小基金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产品被清盘,私募基金通常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投顾自行补仓。例如,去年9月中旬,期货大佬葛卫东旗下的混沌道然资产管理公司在公司官方网站发布公告表示,控股公司上海混沌投资集团将于2015年9月30日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产品,“混沌价值一号”基金(含A、B基金)和“混沌价值二号”基金(含A、B基金)分别追加资金5000万元和1亿元。

 另外一种方式则是私募基金与投资者协商修改或取消“清盘线”。前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采取这种处置方式的私募基金中,不乏大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前述券商人士表示,从他接触的产品来看,大中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出于维护市场形象,在产品净值逼近“清盘线”时,也有很强的动力取消“清盘线”。他透露,其销售的产品中,已经有三家知名私募机构发行的产品在股灾后取消了“清盘线”。张华亦透露:“新年以来市场表现不好,最近在我们这边发产品的一家大私募也在考虑取消‘清盘线’。”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认为,保证公司旗下其他产品的业绩稳定,避免恶性循环亦是私募基金取消“清盘线”的原因之一。他表示,一些私募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产品属于“复制仓位”,投资标的相似度很高,一旦其中一只被强平,则有可能加剧其他产品净值下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