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减持新规提升减持行为规范度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证监会日前出台《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减持新规”的出台提升了减持行为的规范度和透明度,对减持的均衡度在结构上有所控制。

 减少信息不对称

 “减持新规最大的作用在于减少了大股东和小股东、‘内部人’和‘外部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董登新表示,减持信息预披露的作用比较大,从长远来讲,信息披露的规范将形成一个长效机制。

 董登新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压力并不大。大股东减持一是要合规合法,二是会注重减持的时机。当前市场环境低迷,大股东争相减持并不现实,大股东会出于为上市公司的利益考虑,以及考虑到管理市值和管理股价的责任等,慎重做出减持选择。

 兴业证券研究人士介绍,2016年1至3月,每月的大股东和董监高的减持压力约为1000亿元至1500亿元,与历史相比处于较高水平,但是对于目前50万亿的总市值占比较小。

 树立投资者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减持新规的出台,纾解了大股东和董监高集中减持的压力,在市场震荡寻底后,有助于市场情绪的稳固和投资者信心的重新树立。

 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则依然被看好。平安证券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依然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原因在于改革步伐并未停驻,而是在加速推进当中。

 据介绍,注册制改革逐步落地将提升股票市场的效率,降低企业上市的时间成本,真正激活资本市场的融资属性,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养老金入市的推进,将填补资本市场缺乏长期投资者的空白,扭转当前偏短期、偏投机性的投资风格,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同时,供给侧改革一方面将带来上市企业兼并重组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改革举措将加速引导市场出清,为中国经济转型打下基础。此外,董登新认为,在维稳证券市场方面,依然要尽量减少行政干预,这也是简政放权的放管结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要求,对注册制施行而言,是所必须拥有的市场环境。政府要与股市的波动保持一定距离,从而有助于推进市场化和法制化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