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恐慌有望化解 A股将止跌回升
□西南证券 张刚

 □西南证券 张刚

 

 周四沪深两市再度触发熔断机制,这是机制启动之后第二次触发,也是2016年后四个交易日里两次触发。触发熔断机制表象上,恐慌性情绪爆发导致非理性抛售所致。目前业内普遍认为造成非理性情绪的负面因素主要包括汇市动荡、解禁潮到来、美股走弱、原油重挫等因素。不过,笔者认为主要还是汇率和解禁潮形成的利空效应。然而,以周四汇市的动向和证监会颁布的减持新规来看,两大利空隐忧有望得以化解。

 人民币接近合理定价。人民币兑美元等主要货币尽管近期出现连续大幅贬值,但实际上2015年以来亚太地区的货币已经兑美元汇率累计有两成或三成的贬值幅度,而人民币则在2015年8月份之前一直保持强势,被严重高估,目前仅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理性回归。另外,从周四汇市情况看,尽管人民币兑多个主要货币的汇率出现贬值走势,但人民币兑美元离岸汇率在盘中重挫之后扭转出现升值,预示着国际汇市人民币兑美元在6.70元一线形成合理价位。

 减持新规遏制解禁潮。尽管1月8日禁售令解除,但周四上午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从多方面抑制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大规模减持。从内容上看,主要是三个数字发挥作用,即15、3、6:15个交易日的预披露制度,会提前让市场对拟减持公司高度警觉;3个月内集中竞价减持控制在总股本的1%以内,控制减持规模;协议转让受让股份在6个月内仍受前述两条的限制。为落实上述规定,沪深交易所将于近期陆续出台相关配套细则,后续还将有限制性规定。

 预计周五A股将上演类似1月5日低开后大幅回升的走势,操作上建议周五开盘后若大幅低开,将形成大盘蓝筹股绝佳的建仓良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