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价续挫 债市谨慎情绪未消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现券市场有所企稳的情况下,1月5日国债期货继续下挫,且跌幅不小。分析人士指出,年初流动性意外趋紧、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人民币资产出现系统性波动等因素都对利率债市场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从短期来看,国债期货恢复趋势性上行或需继续等待。

 期债继续下挫

 5日,国债期货市场承接上一日的下行节奏,全天呈现弱势下跌的运行格局。具体看,5日国债期货五年期主力合约TF1603收报100.33元,跌0.275元或0.27%;在录得日线六连阴的同时,也刷新了自去年11月9日以来的近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收报99.595元,跌0.315元或0.32%,录得日线五连阴。

 现货市场方面,收益率先扬后抑,尾盘基本与前收盘价位持平。交易员表示,5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创4个月新高。因前日尾盘资金供给已开始转暖,5日的央行逆回购操作大幅放量,进一步安抚了市场情绪,巩固了资金利率低企的格局。当日国开行“福娃债”招标情况也好于前一日的农发债。

 上涨或需等待

 目前市场主流机构倾向于认为,短期债市仍存调整压力但长期趋势并未扭转。但与此同时,有最新机构调查观点也显示,投资者对利率债走势预期的分歧已有所增大。

 上海证券报告指出,债市新年开局相对惨淡的主要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新年供给全面恢复,而配置需求却在去年年底进行了充分的释放,加上流动性意外短期趋紧导致了收益率的大幅反弹;另一方面,利率前期下降速度过快、新年伊始市场也存在观望情绪,也使得市场上行乏力。整体来看,该机构认为,利率债市场长牛趋势不变,但短期调整或将延续。

 海通证券本周发布的一份投资者调查显示,在去年12月末市场收益率下行至新低之后,投资者对利率债走势分歧较大,且略显悲观。投资者对于利率市场的标志性品种——10年期固息国债和10年期固息国开债收益率能否下行至2.8%和3.0%以下的信心有所不足。

 有交易员表示,鉴于年前债市上涨过猛,部分年初配置需求提前释放,而近期外汇市场波动引发的谨慎情绪尚未消除,债市在短期内重启一轮升势的难度较大。

 在国债期货投资策略方面,经过此前几个交易日的持续走软之后,目前不同机构对于期债的短期走势的预期也有明显分化。银河期货等机构认为,债市慢牛趋势仍将延续,期债经历了多日的回调之后,多单已经开始具备加仓的机会。来自方正中期的观点则认为,近期不过度放水和出清过剩产能被管理层多次强调,期债总体运行环境依然偏空,短期仍可能继续震荡下行。

 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