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民生证券:四因素导致资金面收紧

 周一资金面边际收紧可能与以下几方面因素有关:一是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贬值压力会加重基础货币供给不足的担忧。二是转债申购,近期三一和国贸转债陆续申购,参考之前的中签率,预计累计冻结资金规模超1万亿。三是节日效应,节后第一日资金利率会有所收紧。四是货币政策预期不稳,央行货币政策宽松节奏略低于预期。

 中泰证券:未降准意在控债市杠杆

 结合目前回购资金利率已处低位和前几次普适降准的结果来看,降准对资金利率的影响较小;市场上资产配置荒的困扰依旧存在,因而货币投放之后,进入债市进行传统的杠杆操作的概率较高。然而目前经济依旧难言企稳,叠加下半年信用风险频出,杠杆率的回升易加速风险点的暴露,因而央行或有意在机构配置意愿较强同时资金并未显著趋紧的背景下,通过被动提升杠杆操作的资金利率、扁平化收益率曲线,来缓和部分机构过快增长的杠杆率,有助于平缓实际资金成本,同时防范信用违约风险通过杠杆放大。

 上海证券:降准的空间依然较大

 在中性货币政策取向下,面临资本外流的压力,发挥存款准备金的“池子”功能,“对冲”外汇储备减少给我国基础货币调节带来的影响将是未来货币政策的主要工作。而当前法定存款准备金为17.5%,降准的空间依然较大,未来可期待。

 光大证券:宽松不会缺席

 上周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和PMI数据显示经济边际小幅改善,但是仍处在绝对低位。内外需求的小幅改善带动生产的小幅回升,但是前期高企的库存仍然需要较长时间的消化,未来生产难言恢复。同时,市场降准预期再度落空,以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偏紧使得资金利率有所上升,利率也有小幅的回调。我们认为短期内央行有意控制堆积在银行间市场的资金,而长期来看,央行的货币政策仍是维稳为主,配合政府的经济增长目标。现阶段传统制造业继续下行,而新的增长点难以在短时间内培育起来,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缺席。未来财政政策的发力同样需要宽松的货币环境。

 中信证券:宽松力度或弱于预期

 “大水漫灌”并非政策层的意愿,且已经上升到政策层对风险认识的第一位。基于此,我们认为2016年的货币宽松力度或将弱于市场的预期。而财政政策成为发力重点将使得货币政策宽松持续加码的必要性降低。基于此,我们维持对2016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2.8%-3.4%区间波动的判断不变。(王姣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